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信息发布

信息发布

文化馆领域相关标准都有哪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9 16:32:09     点击率:598











近年来,全国文化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积极推动文化馆行业标准化建设,标准化成为规范行业管理、提高服务效能的重要手段。截至目前,已发布的标准有:

国家标准

《文化馆服务标准》

GB/T32939-2016)

全国文化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广东省标注化研究院编制,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于2016年8月29日发布,2017年3月1日实施。该标准从文化馆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要求出发,从文化馆的功能和作用出发,确定了文化馆服务条件、基本要求、服务安全、服务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为核心内容。主要技术内容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总则、服务条件、基本要求、服务安全、服务评价与持续改进共8部分。该标准适用于县和县级以上文化馆,青年宫、少年宫、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科技馆等群众文化服务机构以及社会力量举办的群众文化活动参照执行。


《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标准》

(GB/T32940-2016)

由全国文化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广东省标注化研究院编制,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于2016年8月29日发布,2017年3月1日实施。该标准从乡镇综合文化站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要求出发,从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功能和作用出发,确定了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要求、服务规范、服务安全、服务评价与改进等内容为核心内容。主要技术内容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总则、服务条件、服务规范、服务安全、服务评价与改进共8部分。该标准适用于在乡(民族乡)镇的综合文化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城市街道综合文化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可参照执行。

行业标准

《文化馆建筑设计规范》

JGJ/T 41-2014)

由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组织吉林省建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编制,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批准,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于2015年3月1日起实施。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总则,基本规定,选址和总平面,建筑设计,建筑设备共5部分。规范适用于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各级文化馆的建筑设计,文化站、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可按此规范执行。


《镇(乡)村文化中心建筑设计规范》

(JGJ156-2008)

由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组织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准发布,于2008年10月1日起实施。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总则,术语,建设场地选定和环境设计,基本项目配置,建筑物设计,文化活动场地设计,文体活动场地设计,防火和疏散,室内声、光、热环境、建筑设备共9部分。规范适用于新建、改建 、扩建的县级人民政府驻地以外的镇和乡、村文化中心建筑设计。

项目标准

项目标准理论上是不在标准体系范围内的,它是根据某个项目执行而产生的。此处的3项标准,因由国家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且实用性较高,故在此特别说明。共涉及建设用地标准、建设标准2个类别。


(一)建设用地标准


《文化馆建设用地指标》

(建标[2008]128号)

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文化部批准,于2008年10月1日起施行。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总则、节约和合理用地的基本规定、建设用地指标共3部分。标准适用于文化馆的新建、改建和扩建工程,以及文化馆的规划布局,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参照执行。


(二)建设标准


《文化馆建设标准》

(建标[2010]136号) 

由文化部组织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于2010年12月1日起施行。该标准确定了文化馆建设项目的规模分级和项目构成,提出了文化馆的总建筑面积和分项建筑面积控制指标,明确了文化馆规划选址、总体布局和建筑实施过程中的原则要求。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总则,建设规模与项目组成,选址、用地与总体布局,面积指标,建筑与室内外环境,建筑设备共6部分。标准适用于县级以上(含县级)人民政府投资新建、改建或扩建的文化馆工程,其他文化馆(站)可参照执行。


《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标准》

(建标[2012]44号)

由文化部组织中国图书馆学会编制,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于2012年5月1日起施行。《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标准》确定了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项目的规模分级和项目构成,提出了乡镇综合文化站的总建筑面积和分项面积控制指标,明确了乡镇综合文化站规划选址、功能用房设置和设备器材配置的基本要求。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总则,建设规模、项目构成与选址,建筑面积指标,建筑标准与建筑设备共4部分。标准适用于政府在乡镇一级行政单位新建、改建和扩建的乡镇综合文化站,街道综合文化站和其他文化站的建设可参照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