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信息发布

信息发布

文化观察 | 公共文化服务向沉浸式体验进发

来源:      发布时间:2023-5-23 14:39:23     点击率:608

指南




近年来,国家多次出台政策,鼓励发展沉浸式体验。2022 年 11 月 1 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五部门联合印发的《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 年)》指出,“推动文化展馆、旅游场所、特色街区开发虚拟现实数字化体验产品,让优秀文化和旅游资源借助虚拟现实技术‘活起来’”“鼓励一二级博物馆、具有条件的旅游活动场所设置沉浸式体验设施设备”。由此可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是虚拟现实等技术的有效转化场景,也是沉浸式体验设施设备的重要应用场景。

在政策利好的情况下,沉浸式文旅体验如何后来居上,值得期待。

01

新群体:打造年轻人的活力主场

上海姑娘吴侃和她的 3 位好友是沉浸式戏剧的忠实粉丝,“我们下一站计划去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感受文博场馆的沉浸式体验。”吴侃在解码沉浸式戏剧之后兴致勃勃地说。

像吴侃和她的朋友们这般热衷于沉浸式体验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他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品质追求和互动诉求更高,更愿意接触新鲜事物,以寻求情感认同。

一直以来,公共文化服务都给人以年轻态稍显薄弱、年轻化服务相对短缺的固有印象,新时期,随着沉浸式体验产品和服务的涌现,作为公共服务主要阵地的文化场馆有望成为吸引新生代群体的打卡点和聚集地,真正激发青年文化活力。而公共服务领域的沉浸式业态,也能在青年的参与中结出新的硕果,产生更大影响力,进一步拓宽服务边界。

02

新资源:社会力量争相入场

日前,中国文化馆协会“沉浸式文化委员会”(简称“沉浸式专委会”)正式成立。这一文化馆行业洞察社会文化发展、着力开拓新局面的创新实践,更新的不仅仅是业界对全民美育的深层认知,也吸引了优质社会力量的关注和参与。

作为沉浸式专委会联合发起单位的代表,四川省成都市文化馆、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江苏省张家港市文化馆、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文化馆已按各自规划开启沉浸式空间改造、产品设计、人才培养及展陈布局等各项工作。

“在我国,沉浸式相关产品需求量大,相关产业发展基础好、前景广阔,以剧本杀为代表之一,沉浸式文化产品具有轻资产重运营的特点,非常便于植入公共文化服务场景。同时,公共文化服务的群众基数大、覆盖范围广,反馈上来的文化需求多元,非常适合新技术转化应用和新产品推广。更重要的是,两者在输出文化价值方面高度契合,非常适合联动创新。”中国文化馆协会沉浸式文化委员会秘书长、副主任委员徐鹰分析,通过挖掘各地的文旅资源优势,沉浸式体验产品的内容源更有保障,新技术、新形式、新要素得以高速融合,创造新的文化场景,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塑造新的文化风尚。

沉浸式体验大大改变了传统的观演关系,通过增加感官维度触动情感开关,具有更强的代入感和参与性。“沉浸式空间和产品的开发要注重沉浸度的把握,结合不同的展示内容和群体特点,匹配不同的沉浸模式,带领人们进入故事情景,甚而成为故事的书写者,让人们自然而然地感受到文化的力量,边体验边学习。”在徐鹰看来,沉浸式产品和服务首先要把握好价值导向,坚持用户思维,用美的体验培养美的习惯、提升美的享受,充盈美好生活。

结合多年实践经验,徐鹰认为,沉浸式体验产品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投放,对于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将促使沉浸式文化资源找到新的切入点,催生新的沉浸式文化空间。“需要注意的是,相关产品运营体系的搭建,既要保证文化场馆内的沉浸式体验为公众服务,又不影响沉浸式产品进入市场后的流通。要达到平衡,需要社会力量拥有跨界运营的能力和更开阔的视野。”徐鹰指出。

03

新使命:触发全民美育的裂变效应

我国全民艺术普及旨在使艺术融入日常生活,使生活更具审美品位。以打造“城乡居民的终身美育学校”为目标,各级文化馆使命重大。

近几年,各地都注重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也打造出一批离群众近、满足群众需求、受群众喜爱的新空间。现阶段,新空间的内容和运营成为新的侧重点,这为沉浸式体验产品的落地提供了机遇。不少公共文化场馆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以沉浸式产品为吸引,建立更强的群众黏性,强化全民艺术普及的功能,树立新的服务品牌。

业界专家判断,抓住发展红利期,文化馆有望成为最新最好沉浸式产品的孵化和展示基地,成为区域文化的体验基地,成为以沉浸式升级全民艺术普及的学习基地,引领群众因一种感受爱上一个空间,因一个空间爱上一座馆,因一座馆爱上一座城,打开新的文化之门。

当下,公共文化服务领域要打造沉浸式“爆款”,更需下苦功、使巧劲,在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总体路径中,最大限度聚拢优势资源。

公众对沉浸感的需求是文化体验翻新的动力,各类数字技术和信息传输手段为其提供了良好基础。当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能够输出良好的沉浸式文化体验时,会迅速圈定新的受众群体,引发连锁效应。无论是数字化的飞跃式进步,还是全民艺术普及提档升级的现实需要,公共文化服务都已做好准备,向“沉浸式体验”进发。

(注:此论文于2023年发布于中国文化报)

作者名片

王 彬

Wang Bin

王彬,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学(纪录片方向)。中国文化报记者,文化馆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

文化馆发展研究院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文化馆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20年9月,主要职能是谋划、组织、推动文化馆理论建设和学术研究,对事关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反映行业呼声,提出政策建议。文化馆发展研究院建设目标是,打造中国文化馆事业理论和实践的研究中心、信息中心、咨询中心和发展智库,为推动全国文化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文化馆发展研究院由高校、科研机构、主流新闻媒体研究人员,长期担任公共文化管理工作的业界人士,以及各级文化馆馆长和理论研究人员代表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