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非遗保护 - 南江县文化馆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春节  南江俗称“过年”。在城乡居民中,“过年”这个节日,历久不衰,相沿至今。家家户户都把好吃的东西留到这个节日享用,至亲好友都约定在这个节日中欢聚,各种文娱活动都在这时展开。从农历的腊月三十日起,到次年元月十五日止,城乡完全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

腊月三十天的晌午,吃“团年饭”。凡是好吃的东西,样样都要上席,让全家人都能吃到,可算是洒肴丰富,开怀畅饮,谈笑风生。当日晚上,;围炉共话,要闹通宵,是为“守岁”。正月初一早上,用香烛供品、鞭炮,祭祀天地,称为 “出天行”。以后,大人小孩都穿着一新,到邻居亲朋家“拜年”问好,元宵节之夜,城乡的龙灯狮子竞舞通宵,家家户户大吃汤圆。至此,春节结束。解放后,春节过得更有积极意义。春节期间,普遍进行拥军优属活动,提倡过文明健康的春节。上演进步的电影、戏剧,开展文娱体育活动……,节日放假3天。


清明节

旧时是为祖先扫墓的节日。这一天,习俗就是把用清明纸做成的“长钱”挂在祖先坟墓上,并把坟墓上的茨草除掉,打扫干净,表示后代对他们的怀念。一些大姓人家,还要在祠堂里办清明会,全姓齐聚祭祀祖先,并解决合族的有关问题。解放后,清明节是育秧的季节,农事活动开始繁忙。在种茶区,正是采摘新茶的大好时光。小学少先队到这天还要为烈士扫墓。


端午节

农历五月初五日,南江人俗称“端阳节”。到了这一天,城乡习惯是吃粽子,饮雄黄酒,采蒲、采艾。解放后,仍保留其节俗,不过主要是作为除害祛毒,普遍进行一次清洁卫生活动。


中秋节

农历八月十五日,这天晚上。当皓月东升的时候,人们把月饼先放在桌上供月,然后全家欢聚团坐赏月,等待“月华”出现。解放后,人们中秋吃月饼的习惯仍在,赏“月华”之清趣可渐渐淡薄了。


重阳节

农历九月九日。旧时,南江人在这时酿“重阳酒”,还有些文人绅士,附庸风雅,登高咏吟。解放后,县城利用此节日举行老年登高的体育活动。


火把节

1933年2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七)红四方面军总政委陈昌浩,73师师长王树声,率领红四方面军解放南江县城,标志着数千年封建统治的南江,第一次回到人民群众手中。红军入城后即成立了南江县临时革命委员会,水洞乡贫苦农民杨芳仁被任命为主席。南江县临时革命委员会做出决定,每年正月初七为南江城的“火把节”,以纪念红军解放南江的美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