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南江县寨坡乡乡史 - 南江县文化馆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南江县寨坡乡乡史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 17:43:37     点击率:3940

寨坡乡简介

寨坡乡位于南江县北部,紧靠国家级光雾山风景名胜区,与上两乡、光雾山镇、关坝乡毗邻,距县城41公里,国道G244公路纵贯全境。全乡幅员面积62.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2205亩,林地57000亩,荒地草场25000亩。全乡辖4个村一个社区,21个村民小组,1个社区居委会(寨坡社区),2个乡级单位,全乡人口656户2383人。

寨坡全境皆山,山高谷深坡陡,平均海拔800米,最高2088米(打狗寨),最低650米(徐家坡)。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6.3℃,最热月7-8月平均气温26.3℃,最冷1月平均气温5.2℃,年平均日照总数1570小时,年平均降雨量1198.7毫米,年平均相对湿度72%,湿度较为适中。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阳光充足,水湿条件好,适宜多种植物生长。

乡内资源丰富,有铁矿、金矿、大理石、花岗石等矿藏。有成片森林和丰富的草场资源,有黑熊、锦鸡、麝、野猪等野生动物;有天麻、党参、杜仲、细辛等药材。有核桃、猕猴桃、板栗、生漆、两耳一菇等土特产品。

 

寨坡之名来历

寨坡人勤劳勇敢,憨厚淳朴,民俗文化底蕴深厚。寨坡之所以命名为“寨坡”,与“寨”字密切相关,全乡与“寨”字有关的地名多达15处。

打狗寨,相传八大王剿四川,不知是什么人为了防止被剿,上山筑寨防身避难。后来被人发觉,来了一支搜山队,并带有一支搜山狗,当搜山队的人、狗靠近山脚下时,被山上人发现,就从山上掀起大小乱石头,打死了搜山狗,搜山人难以上山,只好退走,后来人们把此山叫做“打狗寨”。

文藏寨, 文藏寨位于石龙沟北部山上。相传在600多年前,世上匪患不断,百姓永无宁日。为躲避土匪,百姓携带家眷、口粮、家畜逃离家园,选择了三面悬崖、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仅有一条小道可通山下的的石龙沟山顶筑寨防匪,过着相对安全的生活。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从国民党部队拉出来的大土匪王三春流窜于川陕两省,烧杀抢掳无恶不作。当时家住水田坪的关两乡乡长文曾贤带着文氏家族的男女老少在此躲藏。因此,这里就被称做文藏寨

小寨子,小寨子位于水田坪村与上两洋滩村交界处的一座小山,原名天柱山。上世纪初,闹白莲教,甲长尚贤太带领村民在天柱山修筑了寨子防身避难。山上人将档席卷成圆筒,再用黑将圆筒涂黑,架在寨子上,远看象一门门大炮。不久就被“白莲教”人发现,带来一些人围困寨子,但不敢冒然上寨,宿营“金银坪”, 将寨子团团围住,围了48天,不敢贸然进攻。因围困时间较长,寨内人米粮发生短缺,难以度日。为了使围寨的人早日离开,有人想出了一个妙方,他们乘夜派人从后山下到洋潭河,捉了很多鲜鱼回山上,第二天将鱼高挂寨门上,并派人给围困寨子的头目送去鲜鱼,慰劳他们辛苦了。带队的人想,他们还有鱼,山上的粮草肯定多,不是久留之地,无可奈何地离去了,寨上人脱了险,后来,人们便把此地俗称为小寨子。

八角寨,八角寨位于南江北部寨坡乡曹家河、上两乡文家梁和后坝子之间的山脊上,地势高峻险要。传说“八大王剿四川”的时候,“八大王”曾筑寨长期驻扎于此。其人马将旗帜高悬于寨子下部的山包上,此山包就被称为“悬旗寨”。因此地有八个山包环围,“八大王”的队伍就将此地称为“八角寨”。

青龙寨与石龙沟,传说文昌道祖和普贤菩萨二神仙在凡间传道布施,行至米仓山主峰光雾山之东段,但见这里祥云萦集、紫气升腾,好一派洞天福地,于是就在神匡岩这个地方广收门徒,设坛传道,每天早晚二时登坛讲道传法,从不懈怠。山中的飞禽走兽、花卉灵草、精怪蛇虫之类全都汇聚一堂,准时前来听道受诫,勤学苦炼。其诚心为仙界所感,加之其灵气再受日月之精华,它们全都从飞仙台飞升上天,列入仙班。唯有一条青蛇和一条白蛇不愿上升天界,自愿留于凡间继续修真养性,帮助黎民百姓消灾除恶。玉皇大帝深为感动,封他们为地下神龙,镇守这一方水土,护佑黎民。青龙在陈家山下碧波潭作为洞府,白龙在神匡岩下游锅底潭作为洞府。二神龙有凡间一面继续修炼,一面尽心尽力为黎民百姓消灾除恶,从此这一方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玉帝终为所感,把二神龙收上天去加入仙班成为上仙真神。

二龙清气上升后,青龙的浊尸逶迤于陈家山下三溪口,白龙的躯壳下沉于锅底潭,年深月久在潭底化为一条石龙。

为纪念青白二龙,人们把白龙洞府所在的山沟称为石龙沟;又在陈家山下青龙尸骸所在的龙型山梁头上建有一庙,把这里称为青龙寨。

杆子寨,位于今寨坡石龙沟村二社。清朝末年,土匪猖獗,民不聊生,土匪地此安营扎寨。因当地人把土匪称为“杆子”、“棒老二”,杆子寨由此得名。

老哇寨,位于现石龙沟村五社。传说这里是乌鸦汇聚之地,每天晚上四面八方的乌鸦都要飞回此地过夜。此寨住着一个巫师,在离此十多里外的小水田坪有个蜂包寨,是各种蜂的汇聚之地,也住着一个巫师;有一天,两个巫师斗法术,大战三天三夜不分胜负,直斗得飞沙走石、天昏地暗、鬼哭狼嚎,直斗到七天七夜天旋地转不辩乾坤......

两个巫师终于累死了,乌鸦吃掉了蜂子,乌鸦也受了伤飞走了。因当地人把乌鸦称为老哇,老哇寨由此得名。

观音寨,不知是什么年代,世面上土匪成群结队到处抢人、杀人,人无宁日,红四方面军途径此寨,经当地百姓告知,红四军队出动军队将之消灭,并在此修筑工事,现留下了战壕遗迹,当地人为怀念红军,像观世音一样下凡救世,故后来人们叫此山为“观音寨”。

石人寨,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水田坪住着一对恩爱夫妻。丈夫忠厚善良,妻子美丽娴淑,夫妻男耕女织、相敬如宾,为邻里称道。一天,官府差丁找上门来,要丈夫马上跟他们去北方抗击敌人。妻子哪里舍得,任凭她怎样哀求都无济于事。在官差的催促下,丈夫安慰妻子说自己很快就会回来,他带着妻子收拾的衣服、鞋袜及干粮,一步一回头地离别妻子远去,妻在后面哭喊着送了一程又一程。丈夫走后,妻日日思、夜夜盼,望穿秋水不见亲人回。三个月五个月没有丈夫音讯,妻子常常爬上水田坪北面最高的山上远眺北方,希望能看到亲人回还;三年五年仍没有丈夫音讯,妻子毅然搬到那座高山上搭起窝棚,在那里种粮种菜,望夫归来。每天晨昏,妻子都要站在山头遥望北方,可始终不见丈夫身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妻子终于化成了一尊石人,无论酷暑严寒、无论雷电风霜,都痴情地站在那里望眼欲穿......

抽筋坡,抽筋坡位于南江县寨坡乡洋垭村曹家河至上两乡文家梁之间,属古米仓道上两河口——龙神店一段的必经之地。自古以来,米仓道沿南江河而上,蜿蜒于崎岖险峻的山谷之间,进出川内外的各种商品全由米仓道上的“背二哥”人力运输,行走十分艰难。曹家河至文家梁之间的一段路,坡陡路窄,不便行走;“背二哥”负重走到这里,自然十分疲劳难受,常有人在这一段出现腿脚抽筋等现象。所以,人们就把这段路所在的地方叫做“抽筋坡”。

 

 社会经济发展情况

寨坡乡把绿色产业发展作为关键,推进生态旅游、绿色农业、现代服务业“三产融合”,绿色产业结构、规模、效益同步提升。一是生态旅游突破发展。依托背靠光雾山旅游景区优势,被县委政府定位为旅游休闲小镇。寨坡旅游集镇被列为2017年市级重点项目,组建了领导机构和征地拆迁工作组,采取3p模式的两评价一报告正在加快编制。目前,已完成地形图测绘,正在准备土地报征前期工作。森林康养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洋垭村、溪口村被评为全省旅游扶贫示范村。江苏多方投资集团等多家企业前来考察洽谈,已达成投资框架协议。二是绿色农业规模发展。发展高山辣椒和蔬菜4000多亩。发展南江黄羊养殖大户6户、蜜蜂养殖大户10户、土鸡养殖大户5户、生猪养殖大户2户。新植海螺七40多亩。年产天麻70余吨、乌药30余吨、猪苓5吨多。年产核桃20万斤、特色野生山果1.5吨。三是商贸服务蓬勃发展。全乡巩固发展农家乐20多家,办理了营业执照、安装了监控,新增床位50多个,新增餐桌10多张,全年共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实现旅游增收40余万元。


寨坡乡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作为抓手,严格按照“设计、预算、财评、竞争性谈判、验收决算”程序,严格队伍选择、严把质量关口、严查工程方量,全乡生产生活条件改变超历史。一是交通建设实现新突破。硬化洋垭、溪口、石龙沟村道路12.7公里,新修产业道路800米,整治社道路5公里,实施安保工程9公里,新建排水沟7公里,路改桥一座,实现村道水泥路从无到有、村村通水泥路的历史性突破。协调配合辖区国道改造工作,积极争取辖区国道改道项目,主动支持关坝至驷垭快速通道前期工作。二是水利建设取得新突破。在水田坪村实施了安全饮水改造工程,在洋垭村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新建石龙沟、洋垭灌溉堰渠5公里,安全生产生活用水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三是能源信息建设取得新突破。完成洋垭村农网升级改造工作,启动小水电供区移交工作。完成洋垭村“宽带乡村”工程,全面开启了农村信息时代。

寨坡乡把社会事业作为保障,以“从严从实、恪尽职守”的担当,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是社会保障全面巩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90%, 60周岁以上老人全额领取农民养老金。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落实良种补贴2200多亩,巩固退耕还林9000多亩。现有农村低保对象74户143人,城乡低保对象2户2人。慰问困难户、困难党员、五保低保等弱势群体100多户。二是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达100%。村级标准卫生室建成并投入使用。更新了村“农家书屋”。扎实开展计划生育“三结合”和优质服务活动,广泛宣传二胎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5‰以内。深入推进关工委工作,被市关工委表彰为先进单位。三是社会管理井然有序。配备专兼职网格员,安装安全警示标示标牌,办结上级转办信访和群众信访纠纷10多起。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扎实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实现了进京到省入市“零上访”、“零月访”、“零集访”,一年来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新建垃圾中转站,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定期清除白色垃圾,有序规范堆码占道,提升了旅游景区形象。



精准扶贫

全乡共辖4个行政村、1个社区、21个村民小组,国土面积62.9平方公里,平均海拔超过800米,是典型高寒山区,我乡按照“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推进思路,坚定“脱皮掉肉也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牢牢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我们主要做法是:一是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主责主业,着力强化四级联动,凝心聚力打好打胜脱贫攻坚战。二是精准制定脱贫规划。根据县委、县政府3+16脱贫规划,我乡结合乡情实际和贫困户具体情况,分村编制完成溪口村、洋垭村2个贫困村脱贫规划、83户贫困户分户脱贫规划,实现规划到村、到人。三是坚定不移抓好双七有建设。我们紧紧围绕“双七有”目标,与班子成员、村、挂包干部签订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实行挂图作战,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四是抓实群众增收细账。我们坚持自立+扶持、传统+新育的模式,坚持一户一方案、一户一对策,在培育脱贫致富产业上下功夫,让贫困群众都有1-2个稳定的增收致富产业。五是全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我乡易地扶贫搬迁共计55户183人,其中1户5人进县城购房,1户3人分散建房,53户175人集中建房。光雾山镇易地迁入4户12人。

 

寨坡乡大事记

1990年1月, 寨坡乡党委、政府分别发1号文件,确定大力发展农业、养殖业。

1993年-1994年,二南路改建,S101贯穿全乡。

1995年10月,年我乡开通电话。

1995年11月,寨坡乡中心小学进行改建。

1998年4月, 我乡4个村陆续开建人畜饮水工程项目。

1998年10月,寨坡乡开始建立财政试点工作。

1999年7月, 开始修建洋垭村村道公路。

2000年9月, 我乡开展第5次人口普查。

2001年4月, 我乡进行机构改革。

2001年7月, 筹建修建石龙沟村村道路。

2002年2月, 寨坡乡实施万羊乡工程。

2002年3月, 我乡成为AA级绿色核桃建设基地。

2002年3月, 寨坡乡实施万亩核桃走廊建设。

2003年5月, 寨坡乡石龙沟村道路投入使用。

2004年5月, 我乡遭受大风冰雹袭击。

2004年9月,  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寨坡乡黄羊繁育基地开建。

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考察了寨坡乡黄羊高科技示范区,看望了我乡水田坪村贫困户雷应珍。

2005年9月, 县政府批复我乡唯一一条街道命名为八一街。

2010年5月, 我乡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

2011年10月,我乡开始实施“巴山新居”工程。

2012年5月, 国家财政部农业司副司长褚利明、国家林业局计财司副司长刘金富来寨坡调研。

2012年10月,我乡新植1万亩核桃完工。

2012年10月,由国土局、建设局、寨坡乡等多单位发文禁止在水田坪修建新建筑物,为寨坡乡打造旅游综合体鉴定基础。

2012年12月,陈家山隧道开工建设,该隧道南起寨坡乡四垭,北止光雾山镇魏家坝。

2013年6月, 巴中市核桃现场会在我乡召开,市委常委侯中文出席。

2013年7月, 寨坡乡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成立。

2013年10月,石龙沟顺利实现土地流转,将2000余亩林地转租,产生经济效益。

2013年11月,市委书记李刚夜访寨坡乡,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与百姓同吃同住。

2014年1月, 我乡开展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

2016年3月, 寨坡供水站建成投入使用,供寨坡乡、上两乡、桥亭乡、关坝镇使用。

2016年8月, 启动寨坡乡异地扶贫搬迁水田坪安置点项目建设。

2016年10月,国务院扶贫办规划财务司副司长郭建军率调研组到我乡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2016年10月,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张德霖来我乡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土地制度改革调研。 

2017年9月,  寨坡乡寨坡乡异地扶贫搬迁水田坪安置点全面完工,贫困户及随迁户搬迁入住。


寨坡近代历史

反“清剿”的小故事

1939年4月,杨晒轩“围剿”巴山游击队失败后,由164师490旅旅长李子猷接替南江防务,继续对游击队实行“川陕会剿”。

1939年冬,敌兵力达4个团7000多人。杨晒轩任命了解通南巴地形、人情的巴中人李子犹为“巴山督剿主任”,再次围剿。敌人采取了“空山”毒计,强迫山中的群众全部撤离,被驱赶离乡背井的“山民”达62户。大肆杀害与游击队有联系的群众,切断游击队与群众的联系,断绝游击队的粮食与消息来源。接着“构碉储粮”,步步为营,逐步缩小包围。同时进行“政治说招”,动摇游击队员军心。游击队由于有较丰富的物资储备,利用熟悉的地形,与敌人周旋,不断打击敌人,夜袭哨兵、后勤班,摧毁敌人后勤补给,使敌人“空山”围剿失败。

巴山游击队虽然失败,但它的光辉战斗业绩永远留在人民心中。烈士英魂,如巍巍大巴山,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同在。

 

英雄的故事

吴良伦,寨坡乡洋垭村人(大地主)。

初以父亲为一方势力作保护,将自己的家庭作为川北(川陕)游击队同外界联络的据点。后,其父有所察觉,不准他再“交胖友”,否则分家,各立门户。吴良伦情愿搬进一座草房,去过清苦的生活,也不放弃革命工作,分家后,首先接待了川北(川陕)游击队病员李润德(原给刘子才养马,后升任至副营长),请来岳父张献宗(医生)为其治愈“摇鞭打马症”。此后联络群众卖给部队粮食,保证给养和储备,以及为川北(川陕)游击队购买枪支、弹药等。1939年初春,吴良伦获得新9师即将发动“清剿”的情报,立即派长工老鲜送信给赵明恩。川北(川陕)游击队得以及时转移,并在青耳寨伏击新9师,挫敌锐气,2月末,吴良伦为敌逮捕,强行要他带路“清剿” 川北(川陕)游击队。吴中途逃跑,不幸跌入雪坑,冻死在混人坪。他在生命垂危之时仍不断呼喊“赵营长,你在哪里,敌人来剿你们来了!”川北(川陕)游击队递送情报到最后一息。吴良伦不愧川北(川陕)游击队党组织在其生前已列入发展新党员胡对象,牺牲后川北(川陕)游击队派人冒着生死,在黑夜秘密给他爱人和还在襁褓中的孩子,送去银元十块,百合粉一斤,白糖一斤,深表慰问。

文君蔚,寨坡乡水田坪村人(伪保长)。

张晓康(伪团长),南江八庙垭人。

他们也不失为革命的朋友。他们于1940年1月先后被捕。下旬送往劁家河“六县会审”(通江、南江、巴中、河县、宁羌、南郑)。敌有意将文君蔚捆在滑竿上抬到他家里同家人会面,企图以“人性”攻心。文君蔚至死未屈。张晓康在临刑锁芯也慷慨地说:“我同岳爷(飞)一样,虽未成功,也算成仁”。 川北(川陕)游击队所结统一战线中,经后来严酷的战争考验,仅三人叛变革命倒向敌人。1940年被李子猷下令杀害。


巴山游击队

1935年红四方面撤离川陕革命根据地后,有一支革命队伍一直坚持战斗在川陕边界的大巴山,建立了以南江桃园为中心的根据地和游击区,南江县第三区(上两)第五乡(寨坡)的一个村苏维埃,时间长达五年之久。他们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与数倍的敌人顽强斗争,直到最后全部壮烈牺牲。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为穷苦大众的解放,献出了生命。历史不会忘记这些英雄们——巴山游击队,他们的光辉战斗业绩永远留在人民心中,烈士英魂,如巍巍大巴山,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同在。

 

 

知名人士

1.吴良伦,生于1903年,把自己的家庭作为川陕游击队同外界联络的据点,多次为游击队提供后勤保障和各类情报。

2.姜成华,生于1921年,于1952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上甘岭战役中牺牲,付出自己宝贵生命。

3.吴太群,生于1974年,在婚后照顾无法下地的老公、正在读书的孩子、常年患病的母亲,多年来不离不弃,于2016年被巴中市人民政府评为“巴中好人”的称号。

 

 

山歌民谣

(一)

寨坡乡  路儿荒

穿烂草鞋一双双

只要红军不断粮

哪怕跑断脚板掌

(二)

盘龙塆  盘龙塆

前通陕西后通川

川里是我米粮仓

 

 

古迹遗址

清.观音寨遗址,观音寨遗址呈南北走向,分布在东西宽8米,南北长110米的山顶处,共三层,用不规则的石条砌成,占地面积880平方米,朝向180度。第一层距第二层高7米,第二层距第三层高4米,四周有寨墙,最高处1.2米,最宽处1.4米,南寨门宽1.4米,高2米,厚0.4米。寨墙内南北长7米,东西宽5.4米,此寨当年用于防匪所用,工程规模较大,设计合理。

1.jpg

清.道光吴秉文夫妇墓,吴秉文夫妇墓朝向183度,占地面积15平方米。长条形墓冢,长4米、宽2米、高2米。墓冢前0.1米处立大理石质两柱单开间卷云纹圆首碑1通,碑身左右两侧设抱鼓,碑身碑板正中部位阴刻楷书墓主人吴秉文岳君合葬墓,落款清道光十九年(1839),碑身宽2.8米、高3米、深0.8米,长方形素面碑座,碑身门枋浮雕人物图案,碑首浮雕龙纹。植物根系,雨水冲刷对墓冢有破坏和造成墓碑风化。 

1935年红四方面撤离川陕革命根据地后,有一支革命队伍一直坚持战斗在川陕边界的大巴山,建立了以南江桃园为中心的根据地和游击区,南江县第三区(上两)第五乡(寨坡)的一个村苏维埃,时间长达五年之久。他们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与数倍的敌人顽强斗争,直到最后全部壮烈牺牲。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为穷苦大众的解放,献出了生命。历史不会忘记这些英雄们——巴山游击队,他们的光辉战斗业绩永远留在人民心中,烈士英魂,如巍巍大巴山,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同在。

2.jpg

清.道光吴秉文夫妇墓,吴秉文夫妇墓朝向183度,占地面积15平方米。长条形墓冢,长4米、宽2米、高2米。墓冢前0.1米处立大理石质两柱单开间卷云纹圆首碑1通,碑身左右两侧设抱鼓,碑身碑板正中部位阴刻楷书墓主人吴秉文岳君合葬墓,落款清道光十九年(1839),碑身宽2.8米、高3米、深0.8米,长方形素面碑座,碑身门枋浮雕人物图案,碑首浮雕龙纹。植物根系,雨水冲刷对墓冢有破坏和造成墓碑风化。 

 3.jpg

清.同治文国润夫妇墓,文国润夫妇墓朝向120度,占地面积20平方米。土冢宽3.5米、高2米、长5米。冢前墓碑为石质仿木结构冠状卷云纹顶,两柱单间,面阔3.7米、厚0.8米,高3.5米。素面碑座,门枋、抱鼓上深浮雕戏剧人物和阴刻文字,立柱、横匾有阴刻文字,碑首深浮雕“双龙戏珠”,碑顶浅雕卷云纹。碑板中部阴刻“文公讳国润张君夫妇之墓”,落款:“大清同治十年(1871)立”。

4.jpg

清.道光岳清焸墓,岳清焸(xiong)墓朝向100度,占地面积10平方米。土冢宽2.5米、高2米、长4.5米。墓碑为石质仿木结构牌楼式两重檐庑殿顶,面阔2.8米、厚1.2米,高3米。素面碑座,门罩、抱鼓有深浮雕戏剧人物、花卉,门罩外0.15米立有廊柱,立柱、横匾有阴刻文字,亡堂上阴刻岳氏神主牌位。碑板中部阴刻“岳公讳清焸老大人之墓”,落款:“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立”。

5.jpg

清.道光吴茂周夫妇墓,墓吴茂周夫妇墓朝向205度,占地面积2平方米。土冢已被改建成农田,墓碑为石质仿木结构四角攒尖顶,两柱单间,面阔1.2米、厚1.2米,残高1.5米,碑座已被浮土淹埋,门罩上深浮雕龙云纹,立柱、横匾有阴刻文字,碑身两侧面有深浮雕戏剧人物、花卉。碑板中部阴刻“吴公讳茂周杨氏夫妇之墓”,落款:“大清道光四年立”。

 

寨坡乡主要姓氏

寨坡乡“文”姓为大姓,其余姓氏有袁、秦、吴、朱、陈、李、岳、胡、何、张、刘、杨、谢、徐等。


婚俗

寨坡乡以前的婚俗与南江县内其他地方几乎没有差异,有“六礼” 之环节。一是定婚,通过媒人探访婚取对象,索得女方生辰八字,请算命先卜算,看五行是否相克,若不合则把女方年庚退回。二是文定,年庚已合,男家选定良辰吉日,备齐定金,礼品,以全柬书送之女家,决定婚事已“尘埃落定”。三是择日(又名请期,报日子),男家择定结婚日子后,把婚期用红柬写好,备好礼品送女家,确定结婚日子。四是哭嫁,女方在出稼前10天,是“三步不出闺门”,学会唱新娘歌。五是迎娶(即结婚),这是婚俗中的重要礼仪,一大清早,新娘要按吉时辰梳头,装好面,穿好新娘服装,等男方来迎娶,这是婚俗中的重要礼仪。迎娶时男家派出迎亲队伍,带备礼品,在八音锣鼓簇拥下,按预定时辰到达女方家。而新娘则要悲伤地哭唱各种内容的哭嫁歌。到达男家门前,主家燃放炮竹迎接,新夫妇同步入厅堂举行结婚典礼。六是归宁。结婚后的第三天早上,一对新人带备礼品探访女方娘家,叫“三朝回门”。至此,整个婚礼才算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