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艺术欣赏

艺术欣赏

文化南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4-24 18:04:26     点击率:1546



文化南江

岳晓文     

     南江,地处米仓山区。北踞秦关,领巴山而雄视中原大地;南扼蜀门,孕渠水而滋养川渝黎民。      

    南江,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断渠阳八台,留先祖遗迹,证巴人古老。寒溪水涨,淮阴成就汉室四百年天下;米仓道险,皇叔雄踞两川三足鼎立华夏江山。红军将士追求真理,苦战三年建川陕苏区;巴山游击队转战崇山峻岭,谱写革命壮烈诗篇;肖国宝剿匪堵机枪,被誉为苏联马特洛索夫式战斗英雄;王瑛为民献丹心,成为二十一世纪时代先锋。南江儿女改革开放,拼搏数载铸巴山明珠, 春去秋来,演绎发展历史;公山几水,孕育古今文明。南江人文内涵丰富。獠人文化、西汉文化、三国文化、背夫文化、红军文化,各时期的文化交迭,有数以千计的民间传说、故事、原生民歌,更有人们在生产、生活中所存留下的诸多传统手工技艺、传统习俗如浩瀚的星海等待您来解读。   “出门一声山歌子,进门一背块子柴”。千百年的巴山民歌孕育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杨坝民歌之乡,元潭龙狮之乡,朱公唢呐之乡……特色文化乡镇如青山绿水间怒放的花朵。村史馆、农耕文化博物馆,乡愁文化学院,乡愁图书馆,乡村川剧艺术团让乡愁长满了记忆。百玶国际民乐小镇、西厢国际文学小镇、桥亭国际红叶之旅小镇、关坝米仓古道小镇、长滩国际美食社区、金台国际民歌社区如文化的珍珠光芒四射。

    古道画廊,文化南江。南江,正以国际化的姿态等待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