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元潭镇下坝村村史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5 10:47:27     点击率:5079

下坝村本名下营坝,史载8万年前的一声巨响,空山庙火山口火山爆发,莲花岭火山堆和观音岩溶浆冲流下形成扇形方园四公里的一个天然大坝,先民叫下营坝,后遇上没文化的领导,又改成了“下坝”。古时爆发火山,人们习惯称之谓开“旱莲花”。先民们敬畏天地之神力,就在下营坝正中央修了一座庙,取名天神庙,此地如今是村上的学校,名叫“天神庙小学校”。

下坝村东接巴中市南阳森林公园天马山尾太平寨空山庙下莲花岭观音岩,南靠原凉水林场元潭东山下三峰观村。西边正对面是远近闻名的元顶子山,与巴河接壤,这个村在巴河东岸,北面与凉水社区和康家岭村只隔一条沟。全村幅员面积约4平方公里,平均海拨450米,距元潭镇仅3公里,距下两镇4公里。全村现有耕地1125亩,林地约3000亩,辖4个农业社,全村372户,合计1458人。

村人上有一个党支部,4个党小组,现有党员29人,村两委干部4人,村社干部4人,下坝村是元潭镇辖行政村,地处巴中市至南江县交通要道上,乘车在巴陕高速上观看下坝村真是一览无余,看到这个村的绝美风景,您马上会觉得心情开朗和万分舒畅!此处距巴中市城区仅15公里,距南江县城约45公里,这个村历史上建治已来虽说群众积极性高,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都是些陈永贵式干部,思想保守,文化不高,导致风景好,利用少。到21世纪今天,本村继续保持原生态的绿水青山。喀斯特地貌,空气清新,绿树成荫,河风拂面,是旅游、康养、蔬菜、粮棉种植文化的绝佳之地。特别是地方清秀,风光俊美,才子辈出,文化厚重的下坝村,本身就应该受到国家传统文化保护和重点评估其保护性开发利用价值。


历史沿革:

民国及历史上各个朝代,下坝村均属南江县元潭镇管辖。解放后1952年至1955年划归新成立的李家乡管辖,下坝村那时叫“群力社”。1955年至1998年并归凉水公社管辖,那时叫凉水公社五管区后改成凉水乡5村。1998年撤销凉水乡,下坝村并归元潭乡,现为元潭镇下坝村。

民国最后一任堡长是潘子仪,钱粮会记王书田。抗战中下坝村贡献很大!曾多次受到元潭乡政府和南江县政府的表彰,那时南江县仅2区38个乡,下坝村所在的元潭乡属第2区管辖。

1932年末至1935年底,红军在通江和巴中成立川陕苏区,我地巴河东岸属于红军守地,巴河西岸是川军,1929年在保宁联立中学读高中的我村学生潘凤楼参加了革命,成为了川北地下党第1个党小组的党员,后任川陕省政府秘书长,北上整编后随大部队进军,作战牺牲,为革命烈士。

下坝村用水方便,土地肥沃,日晒量高,公路通畅,曾有多个客商想进驻这个村搞开发,终因历史文化过于厚重而驻足仰望。这个村的主要农作物是水稻,主产物为小麦、红苕、玉米。多种经营葫豆、黄豆、碗豆,各种各样蔬菜等等。前几年这个村的村干部把土壤送到有关部门化验,土地含晒量为1.15%,元顶子才0.75%,下坝村土地含晒量比元顶子还高,所以种植的粮食作物,蔬菜食品非常好吃和保健,更由于无重金属和农药污染,老百姓吃得放心。村民多长寿健康,岁数高,一般农户家出栏一至二头肥猪,加上喂的十几只鸡和牛、羊,衣食也就不错了。这个村农户房屋属于散居式,所以整洁宽敞,无环境污染。

姓氏文化:下坝村主要姓氏为潘、张、李、余、高等姓氏,其余饶、吴、廖、唐、王、马、刘、贺等姓氏均有。历史上主姓为潘姓,这个村潘姓字派:

元、明、思、以、可

正、大、周、开、业

永、忠、武、发、宏

  宣、抚、之、勋、俊、

继、续、在、力、行

25个字派。其逢“正”字派分支潘正洪先生之女召东垭中山寨张姓男儿为夫,潘正洪先生把一社上至观音岩傍潘永堰梁上至鱼尔岩几傍几湾田地拨付给女婿张某耕种,张干不完活又动员中山寨兄弟到下营坝来耕耘,故此张姓人就繁育出了一族大姓,这个社也就是下坝村的张家湾社。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人类总是在历史中奋进。

下坝村的文化十分厚重,名誉巴蜀。因这里出生了众多伟人、名家,所以至今名贯世界,名人名字后面笔者娓娓道来!只说这个村主要尊崇的是中国历史上的大文化,什么是大文化呢!

(一)先秦诸子

(二)两汉儒学

(三)魏晋玄学

(四)隋唐佛学

(五)宋明理学

(六)当代思想

大文化加本地的乡村传统文化和当今的文明文化: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标准,是下坝村人民的福音和修身齐家的根本。仅举一例:如随唐佛学:下坝先民就修了观音庙、天神庙、女娲娘娘庙,高家寨寨上观景大院,可惜这些都毁于文革。

有史记载,抗战前下营坝多年无一人告状,无一例大案,全乡均是如此,所以人们把元潭乡称为“君子乡”。那时下营坝民风朴实,教化良好,政教合一,良善众多,教书有教书先生,佛学有佛学大师,有英法外国传教士长年居住在新房子后王家传教。死人发丧有阴阳先生。也有道教,基督教等教门信众。抗战胜利后,实业救国兴起,下坝的开明人士捐钱捐物,在上营梁下修建木质结构村小学一座,雕花栋梁,窗明几净,培养和走出了众多本地学子,有很多成了名人,教书先生有潘健安、高厚德、廖永延、谌必端、吴成德等等,给国家培养的公务员就有如潘忠武、潘忠云,高延祥,潘忠海、饶友全、饶友军、张良和等等。还有解放军大校张建国、团长张庆、向贵平等等,单位事业编制有张尚吉、张忠福、潘永敬、刘国正、潘永恒、潘永才、张忠寿、潘忠桃、潘嘉文等等。

解放后,政府重视文化教育,下坝村撤掉原先的在党校木质文化大院和高家寨顶上观光大院,在天神庙原地基上修建一座砖混结构的村级小学和办有幼儿园培养人才。

民俗上这个村凡有红白喜事,婚丧嫁娶都要置办酒席,多为十大碗水席,席上规格高,特别是酥肉大。开席时礼宾先讲话,多为四言八句。过事时村民大多来帮忙,搭桌子、搬板登、端盘抹桌,搞得热热闹闹,加上放火炮,锣鼓喧天。有钱人还请人唱大戏,也非常像那么回事儿。过去红事情,还兴打亲、抢红蛋,比如新姑娘到屋,有些“骚老表”就对新人说吉利话,如“您的田儿尖又尖,生个娃儿做高官”、“您的田儿园又园,生个娃儿挣大钱”,“您的脸儿很好看,生的娃儿坐知县”……等等。然后把红蛋倒在新人包拦里,一声“抢得快发得快”,几十号人挤到一起抢红蛋,也有玩笑开得太过火的家伙,不怀好意地去按新客,把新人整哭,自己哈哈大笑。过事,村民的相互送礼人人礼尚往来,亲如一家。


下坝名人:吴阶平,出生在三峰观(民国时期与下坝同属一个村),后留学日本。同盟会会员,一生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民主革命。四川省参议会参议员、国大代表,中华民国宪政促进委员会委员,解放后被中国共产党四川省政府聘请任四川省文史馆研究员。一九六一年去世后,省上开追悼会结束葬在三峰观。

吴绍麟,出生于三峰观(民国时间三峰观和下营坝同属一个村),一九一八年赴法勤工俭学,与周恩来、邓小平、李大章等是同学。中国民主社会党党员,民社党中常委,中华民国西康行辕公署少将参议,四川省参议会参议员,国大代表。死于成都昭觉寺,葬于本地三峰观。

潘凤楼,出生于本村上营梁潘家楼房,保宁联中高中毕业,在联中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川北第一个共产党地下党员,一九三三年出任川陕省政府秘书长,红军长征中不幸牺牲,为革命烈士,巴中红军将帅碑林和通江红军烈士陵园专门刻有碑记,衣冠与其妻子罗国清合葬于本地上营梁下潘家祖坟园内。

吴崇德,中国国民党党员,抗战时任中统局四川省调查员,十五战区禁烟督察长。临解放时任元潭乡乡长,因任期内修复元潭禹王宫、万寿宫、文昌宫,三合土硬化元潭场街道有政绩,解放后委任巴沙公路路段指挥长,一九五二年以持枪罪判刑十午,刑满后1962年回下坝村参加农业生产,一九六八年六月被凉水乡革委会通知去乡政府开会,到会后即被无辜打死,惨不忍睹!部分凶手判刑。

吴怀德:光华大学毕业,中国青年党员,在巴中中学读书时曾为学生领袖,后任省属嘉川煤铁厂总工程师,2009年去世,终年83岁。

高延祥,共产党员,曾任西藏日报社社长,西藏自治区党委委员,后果不祥。

潘忠海,大学专科毕业,南江县发展改革委退休后受聘国务院行业发展研究中心,任中国决策咨询委员会会员,中国管理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世界教文卫组织国际专家,先后著有大部头书籍11部,作品曾获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世界艺术功勋”奖,中国作家协会优秀作品一等奖,巴中市1996年度“五个一工程”奖,百度等网络有史可查阅。写了众多文章和诗歌作品,《巴中史志》和2003年《巴中年鉴》列为知名人士记载。

张建国,西安航空工程学院毕业,后由空军第六研究所考入国防大学,毕业后在总装备部计划部工作,解放军大校。

下坝村在外在职工作人员众多,由于是写史,有个“盖棺定论”的问题,未退休的人士故不一一表述。


下坝古迹:

一、元包子河,地处元潭2公里,5条山梁下古时一个大湖泊,山梁湖泊正中一个大园包而得名,人们把这里叫做“五龙戏珠”,风光无限美丽。

二、祠堂河,祠堂河指的是潘家祠堂,在二台梁,地址称“二龙抢宝”,风水宝地,潘姓入川施祖潘以文先生在此地耕作立业,分枝散叶,繁衍子祠,成为望族,潘家后成为下坝村和三峰观主姓。可惜古祠堂毁于文革,古墓古碑被人推倒造田造地,只有古址古文化倘存。

三、鱼儿岩,米仑古道元潭至仁和场大道,石岩上古老先人用刀刻几条小鱼而得名,四周森林茂盛,鸟语花香。

四、一碗水:山势奇陡,两边绝壁临空,此地名叫通木树沟,小路从凉水乡出发直达原凉水林场,是当时重庆知青开会,赶场必经之地,又是下坝村村民打柴割草的必经之地,当时流传歌谣:

下定决心去砍柴,

排出万难爬陡岩。

不怕牺牲整一捆,

争取胜利背回来。

 难说美丽地一碗水。

五、黄石岩:黄石岩的石头呈黄色,据说含铜矿。岩上是珍稀林,岩下是先民们开凿的一条石堰,一股碗口粗的凉水跳跃着流到一社的石龙湾大堰塘里。黄石岩后面森林里百鸟朝阳,鸟蛋特别多。

六、庙梁嘴,庙梁嘴什么庙,女娲娘娘庙,传说朱雀在南方大巴山脉元包子河吃人,土地爷告到天庭,女娲娘娘知道后率领腾蛇,白唏下凡收复朱雀,谁知朱雀太凶了,娘娘吃了败仗!女娲娘娘立即召东方青龙、北方玄武、西方北虎前来助战,才收复了朱雀神兽。后令其镇守南方。先民们为了感谢女娲娘娘,特修了此庙纪念。

七、潘家楼房,潘家楼房居下营坝正中,处米仓古道元潭经赶场湾、空山庙、太平寨、李子垭到巴中寺岭场、南阳场到通江的大道上,是红军烈士潘凤楼秘书长的故居,可惜老房子已垮,潘凤楼的父亲潘开凛是医生,在此地不要钱长年赏饭路客,有个歌句子叫:

观音岩下一道坡,

潘家楼房稀饭多。

筷子撇在耳朵坡,

鼓起眼睛哧哧喝。

哈哈,吃饱了好唱背儿歌……

八、观音岩。观音岩位于下坝村东面山上,先民们用条石在此修建了小庙一座祈祷,很是灵验,文革遭拆。后张忠田自发修复,村支书彭某又带人拆了,说是封建迷信。此地观赏下坝村风景一览无余,远看北边下两河口,又见南边元潭沱湾,风光绝佳绝美。

九、中营里。中营背后是木质结构的古老学校,这里培养了无数的人才。因为宋朝遭元兵南下,宋兵在下营坝驻有一支大兵一团三个营,一个营扎在上营梁潘家楼房,一个营驻扎此地,所以称中营。一个营驻扎在老檬岩,所以叫下营坝。七十年代南江编地名录,莫求名堂写成了下坝。既然叫下坝村,所以当官的就不怎么来了。

九、老檬岩。过去这里有一棵粗状的老檬子树而得名,好像一把大伞,故称老檬岩。此地故事很多,1958年大炼钢铁,这个村的青壮劳力都赶上了巴山背矿炼铁,村民蒲某在巴山被放炮打死,一床席子卷抬到老檬岩坟园,村上组织敲锣打鼓,送上山时高呼口号:“下定决心,不怕牺牲,大炼钢铁,死得光荣”,蒲的妻子儿女嚎啕大哭。那时老檬岩有一片老房屋和大坟园,风景好。

十、潘家坡。古时潘家坡指元包子至凉水社区一段3公里长,高300米绿树成荫的巴河东岸长坡,内有二条村公路均硬化,里面有下坝村两委办公楼,村卫生室,村图书馆等等,还有号称阴沟的大片森林、果园、潘家油房等建筑,空气清新,河风阵阵,篮天白云,甚是爱人。

十一、李子滩,李子滩又是我村的一道风景,滩上可以泊船,滩下号称老龙潭,奇深无比,历史上淹死过几个村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下坝村一社、二社共有两只木船,在巴河往返运输搞副业,方便老百姓很多,比如交公粮统购等,大部份是社员先背在船上,木船再运住元潭或下两粮站,比开初人背上街的好得多。过去巴山主要靠水运,数以千计的船只出峡,浪花飞贱,艄公手忙脚乱,搭船的妇女唬得叫爹喊娘,特别是下李子滩,木船在渡槽中飞奔,船工吆喝连天,那时水下的巴鱼子要钻进石头缝躲藏,真是凶险无比,乘坐下水船又是一番风味。

十二、天神庙。天神庙在下坝村中央,为纪念上天神力造就下营坝村,先民建于古代,庙内供奉玉皇大帝、元始天尊等,香火极旺。曾有英国、法国传教士在庙后修筑教堂,也就是现在王家院子处,天神庙有庙竺管理,还建有水塘灭火消防。外国传教士房屋建有长方形水池,院墙下半截是青石板,上半截是洋石灰粉刷,尉为壮观,每个门方都有对联,那时笔者与王家王成绪上中学去与他同路,看见有个门方上刻有对联:“养成正气还天地,学就完人对祖宗”字句。

十三、三叉溪。三叉溪很安逸,两条沟冲出一个中华嘴,嘴上叫余家坝,坝内人口众多,三叉溪距巴河仅一公里半。左边是下营坝,右边是康家岭,此地又叫“美女晒羞”,两条沟是美女的大腿,两腿交界处是一个大理鱼塘,里面有红鲤鱼出入,在加上余家坝边上又叫凉水坡,此处一年四季均有小碗粗一般凉水浇流到鲤鱼塘,村民们不敢在里面洗澡,怕回到生门里边去了。

十四、高家寨。高家寨是下坝村景点的精华,此寨子高出余家坝300米,寨子顶上有田有地,古时候有文化大院,大院傍几棵大树上挂有簸箕大一口铸满“万”字的大钟,如下坝村那家遇上盗贼,寨上立即拉响警钟,四周百姓纷纷拿起锄头扁担、马刀戈苗出击。贼娃子哪里跑得脱啥!寨子周围森林葱郁,上寨子只有一条蜿蜒陡路,过去寨子上面土地和房房屋被海官郭华敬买到,养美妻李氏住在上面,解放后郭划成了地主成份,他的美妻自然就成了地主份子,郭劳改致死,郭李氏辞掉了长工自己独居,武装队长刘某经常以押解地主份子开会为名,强奸了李氏,并生有子女,后“三反”、“五反”刘因贪判刑,郭李氏又被黄某当家,村上斗争郭李氏,把黄某和郭李氏鸳鸯捆倒起一起取乐,艰难地爱情可歌可铭。

十五、石山坡。石山坡是一片大石林,就高家寨下余家坝上,每坐石头几乎有小屋大小,周边长满大树,树林里有森林、古墓、石梯子路等等,开发出来不得了,那连片景点有风动石,堰塘湾,细颈梁,可惜现在的年轻人眼光都盯到外边,外边挣的是现钱,身边的绝美风景,恐怕只有笔者知道了。

村级组织:

1、解放后第一任支书:潘忠仁,(1949—1953年)。

2、第二任支书:张尚林(1953—1958年)。

3、第三任支书:张忠信(1958—1963年)。

4、第四任支书:马贵德(1963—1965年)

5、第五任支书:张忠发(1965—1978年)

6、第六任支书:彭宗勤(1978—1986年)

7、第七任支书:刘巨能(1986—1992年)

8、第八任支书:万书寿(1992—2009年)

9、第九任支书:余作宪(2010—现在)

村长:

1、第一任村长:张尚林(兼)(1949—1953年)

2、第二任村长:马俊德(1953—1955年)

3、第三任村长:潘永锋(1955—1958年)

4、第四任管区主任:马贵德(1958—1962年)

5、第五任管区主任:张忠信(1963—1965年)

6、第六任大队长:潘永林(1965—1978年)

7、第七任村主任:万书寿(1986—1992年)

8、第八任村主任:张良平(1992—1995年)

9、第九任村主任:唐兆连(1996—1998年)

10、第九任主任:余作宪(1999—2009)

10、第十任村主任:潘忠平(2010—现在)

注:大事记附后


下坝村大事记

1949年12月:南江解放

1950年:工作队在下坝村成立贫协会,成立武装队。

1951年:减租退押、斗地主,抄家。

1952年:土改,分田分地,镇反。

1953年:全村成立7个互助组,1个初级农业合作社。

1954年:成立高级社,本村更名群力社,阶级斗争,三反五反开始。

1955年:修老村子后面堰塘,成立青年队。(李家乡合并成立凉水乡。)

1956年:全社在巴河东岸潘家坡开荒,1000多亩林地开耕成了红榜榜的坡地。

1957年:整风反右。卫生大扫除,口号是“反右倾,鼓干劲,搞好生产与卫生”。

1958年:农业“三定”完成后,浮夸风盛行,全民大跃进,大炼钢铁,超英赶美。

1959年:建制乡改成“公社”,群力社改成五管区。

1960年:无数社员饿成浮肿病,本乡在天捡垭合李家大房子收治病人150多名。蔡林家处收治病人100多名。

1961年:问题更加严重,一边是大跃进,一边是大生产,晚上还要开斗争会,社员开始吃野菜。

1962年:下放干部,清理在编人员,抓流串犯,搞阶级斗争,社会人口大减,村上的红苕收不回来。

1963年:本村食堂全部撤消,反击右倾翻案开始,大抓阶级斗争。

1964年:农业“八字宪法:水、肥、土、种、密、保、管、工”在我村实施,继续批判右倾方案风。我村二社建一座油房,榨菜子油和桐油交元潭粮管所。

1965年:在下坝村全面实施以阶段斗争为纲,地富份子建档立卡、照像存档、斗争阶级敌人。指派劳动力去修虎跳沟水库。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我村斗地主、抄家,整当权派,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开始。

1967年:村造反派开始打、砸、抢、抄。成立村文革领导小组,斗好人,挖古坟,损文物,搞女人,下坝村乌烟瘴气,一部份跑去吃文革饭,当打手,各级政府机构瘫痪。

1968年:村革命领导小组成立,全社会开始武斗,口号是“文攻武卫军民联防,武装保卫红色南江”,我村民国吴乡长被无辜打死。

1969年:我村书记被押到乡上斗争,挂黑牌。清理阶段队伍运动开始。

1970年:修高家寨堰塘和一社石龙湾大堰塘,继续农业学大寨,文革和改田改土。

1971年:全村社员背“老三篇”,背“语录”,工作人员堵在收工的路口,背不出来就不准回家吃饭。

1972年:继续修大堰塘,老百姓背土用秤称。

1973年:生产通过“调整、整顿、巩固、提高”八字方针,困难逐渐好转,但农民仍吃返销粮,生猪可以吃半留半。

1974年:计划生育政策执行,只生一个,坚决斗硬,我村个别超生妇女躲猫猫。

1975年:我村一社建一口砖瓦窖烧小青瓦,供社员捡漏添瓦。

1976年:上级指示村和各社给毛主席开追悼会,给乡上搭的灵堂献花圈。

1977年:修建黄石岩大堰,高家寨风动石被人掀倒。

1978年:下坝村传达“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人们欢欣鼓舞。

1979年:允许社员有组织的外出搞副业,打工挣钱交生产队。

1980年:贫宣队进驻下坝村,宣讲“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批判派性。

1981年:允许社员有自留地,猪饲料地、柴山。

1982年:全村部分家庭生猪达到吃一留一。

1983年:严打开始,本村一社有一李姓社员被抓。

1984年:本村村民外出务工者居多。

1985年:撤除老学校,在天神庙建新村小学一所。

1986年:村幼儿园成立,地点在天神庙村小学校。

1987年:村上除手扶拖拉机外,有社员买农用拖拉机运煤。

1988年:村上一、四社购挂面机、柴油机方便群众。

1989年:村上积资交乡上修巴河过河桥。

1990年:村上开始有阴阳先生参与死人发丧,民风民俗逐渐恢复。

1991年:有社员跑到阴灵山端“神水“。

1992年:潘家坡改土完成,栽枇杷园,修文明路。

1993年:下坝村修过沟桥。

1994年:下坝村公路与三峰观村接通。

1995年:修二队至四社公路。

1996年:拉通全村农电网,村上全日制供电。

1997年:一社社员张忠田修复观音岩观音庙。

1998年:碎石化部分村道公路。

1999年:本村村民有几人买了农用汽车跑运输。

2000年:出去打工的村民都挣了钱,开始改造家园修住房。

2001年:村民大部分外出务工,进军全国各地。

2002年:一社社员李本志,二社社员李时祥等村民,开始建成了砖混结构小平房。

2003年:物价风涨,我村粮价上涨,务农有了奔头。

2004年:村道路与康家岭村接通。

2005年:下坝村有人买了小轿车外地包工。

2006年:村民大部分房屋改造,协调铁路建设用地。

2007年:村活动室房屋建成,办公有去处。

2008年:村卫生室、图书室落户村办公室。

2009年:村道公路硬化3公里。

2010年:村小学空置,学生均去了凉水社区小学读书。

2011年:狠抓村级组织建设。

2012年:村道公路硬化4.3公里,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家家户户通自来水。

2013年:硬化公路5公里,水渠2公里。

2014年: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农网改造升级。

2015年:村、乡干部有组织的参观通江红军烈士陵园。

2016年:扶贫攻坚、实施小农水项目,整治山坪塘3口,硬化渠堰5公里。

2017年:查漏补缺,精准扶贫,全村有部分人口脱贫,村干部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