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渔坝村村史简编 - 南江县文化馆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渔坝村村史简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5 8:43:34     点击率:1721

杨鹄昉执笔

地理位置

渔坝村现属南江县南江镇,位于南江镇双元村(马跃溪)与桥亭龙门村之间的旅游开发区、离巴陕高速南江北出口马跃溪4公里,离县城12公里,省道101线,国道108贯村而过,上两河穿村而下,古称渝水,小地名叫上牛牵河,倒角河,莲鱼洞,寮叶滩。山有猴子岩,关柏林,桑树坪。东临赶场鹿角垭,西接流溪李子垭、黑山子;北连桥亭龙门,南毗马跃溪。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处于光雾山国家自然风光旅游沿线黄金地段,是古米仓古道的必经要塞。


建村历史

2004年起因南江县有两个中坝村,故还名为渔坝村。渔坝村,所处村落古称顾主坝,豆腐渠,渔洞坝,安子塘(拐樟树),桑树坪,转角山。解放前就隶属南江县。主要由何家、王家、岳家、严家四大姓组成,多是由湖广填川而来,人口不过百来口。严家势力最大,保长严联庄,国民党南江中学校长严开选等都是当地大户。川陕红军时期,建立了苏维埃村,村址就设在现村委会河对面的顾主坝。
    解放后,南江县设立了城关区碾盘乡,顾主坝划归碾盘乡管辖,土改工作组的直接指导下,进行了土地改革。1953年开始,在国家的号召下,逐步完成了农业合作化。1958年建立了人民公社,中坝村隶属碾盘人民公社,由小河区管辖,1982年,国家实行改革开放,人民公社解体,恢复碾盘乡,大队改村,队改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土地承包到户。后撤区建镇并乡,碾盘撤乡并入南江镇。


自然人文景观

 一首当地民歌唱出了渔坝村的山川地貌,人文景观:


                  鹞子飞来吹鹿角,醒狮饮水牛牵河。

                  青猴岩洞藏兵乱,桑树坪中敲警锣。

渔坝村,总面积共5平方千米,耕地面积占地约520亩,森林面积1120亩。总人口1020人,256户。学校所在地海拔560米,高山900米,山坡黄泥土质,田坝沙壤沃土,5社为灰沙土。两岸群山壁立。谷底牛牵河蜿蜒流过,古时一县官牵一匹骡马路过此地,忽然狮子滩冲出一只水西牛扑向缧马与之交配,县官惊奇遂告诉村民改名牛牵河,遂传为当地趣淡。狮子滩旁有一狮子山溶洞,曾有人打着火把探访过,洞窟深暗,里面还有河沙,因照明工具落后,未敢深入,至今未识奇观真面目。在村西南峭壁上有一猴子溶洞,里面曾有人躲过匪患,现巳无从攀援。罐窗岭现存玉皇庙遗址,明清时代曾朝拜鼎盛,香火不断。苟家坪有一颗上千年的酸枣树,树干中空,里面可容纳数人乘凉躲雨。渔坝村旁还有一颗国家保护古白果树,直经约两米,繁茂千年,蔚为壮观。渔洞坝有个莲鱼洞,传说古时候,幸天时洞里的红鲤和花莲从莲鱼咀倾泄而出,村民常因争抢神鱼闹出人命,后觅高人作阀念咒封洞,游鱼从此绝迹,只剩一股清泉世代流淌。现已辟为“秦源雪” 水源地。


    竖举人桅杆是清朝时期顾主坝民间的风俗,以彰显当地文风。谁家里要是出了举人,便会在家族的祠堂前竖桅杆,桅杆坪(现村委河对面) 曾有一对桅杆,后来在造田中被毁。百年以上的古建筑老屋保留了两处,可供参观回忆。以上自然人文景点为地方志考古研究和旅游开发提供了重要的实物参考。


革命传统及建国以来历史发展

渔坝村,民风淳朴,与周围村庄和睦相处。1933年,红四军入川,开辟了川陕苏区在徐向前、李先念等的指挥下,建立了南江县苏维埃红色政权,渔坝村也相继建立了村苏维埃,组织村民积极参加红军反国民党六路围剿,为红军战士安排住宿、准备干粮,组织了担架队,为前线运送伤员,支援红军打赢鹿角垭、甑子垭的战斗。
    解放初,渔坝村划归南江县城关区碾盘乡。在川行署土改工作组的直接指导下,进行了土地改革,镇压了当地恶霸地主严开选,严联庄。没收了地主庄园改为村小学。1953年开始,在国家的号召下,逐步完成了农业合作化。1958年建立了人民公社,渔坝村隶属碾盘人民公社。1966年夏,文革逐步席卷全国,渔坝村也曾卷入,但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又不通公路,未受大的冲击。 1981年,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我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土地承包到户。在村支部和村委的带领下,1979-82年修通了从马跃溪到中坝的马中简易公路4.2公里,97年县政府加宽改造,2001年坎水泥路面,2015年全部铺设一级油路。从2012-2015年村社公路全打通。从此,渔坝村群众生活不断改善,从温饱走向小康,2016年获县全面脱贫攻坚验收。实现了脱贫目标。


党支部发展史

川陕苏区红军时期,渔坝村就建立了苏维埃村,岳中贤任村主席。建国后,上级党组织非常重视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当时名为中坝村的第一任村长为李云山。其间经历了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到1958年建立了人民公社,又更名为南江县城关区碾盘公社中坝大队,大队第一任支书为王明德。1960-61年第二任由熊仕碧担任大队支书,1962-82年第三任支书由王明德担任。1977-82年由何光宣任大队长,82年公社改为乡,大队改为村,1982-2016年第四任由何光宣任村支部书记。第五任支书由何明坤担任。58年前全村有党员4人,60-80年党员增加到13人,改革开放到现在党支部成员已发展到24人。


  经济发展与村民生活的变迁

  渔坝村以传统的农业生产为主。解放前,当地村民自耕少部分自家土地,其余都是租种严姓地主的土地,户户种粮,饲养禽畜。农民生活无可靠保障,山上的农户基本都是茅草房,家徒四壁。建国以后,少部分赤贫分得了地主的房子,全村人都分得了土地,仍沿袭传统的粮食种植,53年以逐渐成立了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到58年成立碾盘人民公社中坝大队走上集体化。64年按上了水轮泵进行灌溉,通电后又建起了电力提灌站。当时大队还提出“要吃大米饭,改造苞谷山,找水开梯田,队队加油干。”的口号,并付诸行动。村庄的果树、蔬菜、烟草、药材、家蓄家禽等种养业经济也蓬勃发展起来。
    66年建起了牛牵河,拐樟树两座小水电站,文革期间户户就照上电灯。80年代用上电视机,2001年以后逐步普及手机。2014年后全村通网络。
    60年代有赤脚医生,2008年后建起了村卫生室,图书室,文化大院。


    渔坝村4社还曾建成过石材工艺厂,1社龙洞3社李子垭各建砂石厂一个,为新村建设作出了贡献。
   自 57年始,64年,78年全村大部分家庭进行了三次大规模农房改造,基本实现了家家户户住上了新瓦房的夙愿。从2002-2011年,全村进行风貌改造,陆续建起了靓丽的农家别墅小楼,2012年全村用上了矿泉自来水。至2016底止,通过脱贪攻坚,易地搬迁全村城乡一体,新村新居现代化。
   2010修建了全长110米,4.5米宽的中坝平桥,2011年又建成了长60米的安子塘平桥,彻底解决了村两岸生产生活过河难问题,加快了全村实现小康目标的进程。巴陕高速从村腹心通过,出口离村委会仅4公里,为发展乡村旅游带来了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


   南江秦源雪纯净水厂,就座落在渔坝村鱼洞坝,现有职工20多名,年产值300多万元,为乡村的发展增添了繁荣。
   改革开放以后,沐浴着党的政策的春风,大批的劳动力解放出来,走向了自主创业之路。不少青年人外出打工学了技术致了富。全村退耕还林后,大力发展经济林木核桃700多亩,银花等,脱贫攻坚中又发展了一批养羊、养牛专业户。
   现有村资产楼房3座,学校一座共4处产权。办公设施现代化。
   随着党的惠民政策的不断出台以及村庄经济的发展,渔坝村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家用电器普及到家家户户,新千年后,电动车、摩托车、机动车、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庭。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由温饱进入了小康。村民吃饭讲究粗细搭配、营养均衡,下饭店搓一顿已成为日常现象。衣着讲求大方时髦,多姿多彩。新盖的住房宽敞明亮。手机、电脑的普遍拥有,使村民真享受到了新时代的红利。在新任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村民全部参加了新农合、新农保,村民生活保障、老年人福利逐步健全,“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小康梦想业已变成现实。
   由于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的健康指数和幸福感不断增强,80岁以上老人就多达21人,90岁以上3人,安度晚年的“长寿村” 就在渔坝。


教育事业的发展及名人事迹

渔坝村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村风重视教育。解放前,有钱人家更是将教育子弟努力读书考取功名为已任,出过一位南江县立初级中学校长严开选,特别是本地何易贵老师,一手全能书法行、草、隶、篆样样精通,影响大,学生广,桃李满山乡。从建国后到改革开放,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巩固率达到100%,共培养出33位大学生,研究生和留学生,其中北师大1人,北京理工大1人。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输送了大批高级人才。超过了周围的各个村社,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村”。
    渔坝村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名人辈出。解放前的历史人物有严开智、严开元、严开选(老南中校长)、邹志扬、邹光武(国民党军官) 、严开瑞、严开稀。解放后,走出渔坝的名人:红军烈土李万袁家,享受国家优待,两名流落红军也同样获得国家照顾。严联召曾任遂宁县县长。参加中国人民解军就有25人,在部队任团职干部有3人,王少奇(又名王贤中) 、何光德、何勇。县粮食局副局长1人,何明亮。乡党委书记3人,王开科、李云山、岳秀奇。南二中副校长岳秀军,南中教师严联惠、苏永涛,川大教授严风,北师大何玲,北京理工大何一岳。新的人才不断涌现,是名符其实的“名人村” 。


腾飞中的渔坝村获奖荣誉

在党的政策的英明指引下和县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渔坝村全体党员群众齐心协力,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正在把自己的家乡建设的更美好。并取得一定成绩,得到上级的肯定。
    2010年荣获南江镇党委、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二等奖” 
    2011年荣获南江镇党委、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三等奖”
    2012年荣获四川省委、政府“巴中市南江县南江镇渔坝村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环境优美示范村庄” 荣誉称号
    2013年荣获南江镇党委、政府“年度重点工程先进集体”
    2017年荣获南江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6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
    2017年荣获南江镇党委、政府“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
    2017年荣获南江镇党委、政府“2016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二等奖”


渔坝村已实现的发展规划

渔坝村已实现发展规划:渔坝村经济发展的条件将更加成熟,人民生活的环境将更加优美。渔坝村像一条腾飞的巨龙,正在向着现代化的蓝天纵情翱翔……
    渔坝村已实现发展规划:农户改造44户,聚居点三通一平,廉租房建设两套,村社道路修复2.7公里,新建2.2公里。种植业:中药20亩,核桃600亩,桃树26亩。养殖业:黄羊410只,肉牛100头,巴山土鸡8860只。饮水安全:解决分散供水246人。水利建设:
整治山坪塘2口,修建河堤900米。文化教育卫生:农家书屋1个,文化大院1个,村标准卫生室1个,乡村宽带覆盖190户,广播电视全覆盖。通信电力:移动基站1座,农网升级全改造。技能培训45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60人次。全村拉圾集中堆放池3个。土地整治240亩,退耕还林600亩。为全面实现小康而坚定不移地朝前迈进,将渔坝村建设成美丽幸福新村。

   渔坝村村规民约
   第一条,自觉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村规民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合格村民。
   第二条,自觉争做遵章守法诚信好村民。
   第三条,自觉维护村内环境卫生,保护生态环境。
   第四条,自觉除陋习,树新风。
   第五条,自觉践行孝道文化,弘扬社会美德,处理好邻里关系。
   第六条,自觉爱护集体财产。
   第七条,维护村社道路。
   第八条,树立安全意识,遵守交通安全法规。
   第九条,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争创“文明” 家庭。
   第十条,接受管理。
   第十一条,遵守“1十N” 自治公约。《聚居点管理办法》《集体资产管理办法》《村       社道路养护管理办法》《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红白熹事管理办法》
   第十二条,自觉参与执行议事参会制度。
   第十二条,违反村规民约处罚制约。


结尾 

渔坝新村即景

刀削壁立插云天.雾绕烟环锁半山。
青籁鸟鸣无觅处.花明柳暗有炊烟。
数峰簇拥环江立,一桥飞架两袖牵。
梨熟稻黄秋鹅肥.新楼瓦舍抱金川。

—摘自2014年《诗梦新村》作者杨鹄昉

南江镇渔坝村党支部

南江镇渔坝村村委会

2017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