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网上课堂

网上课堂

【艺心抗疫】文化馆“抗击疫情·文化先行”系列内容(七)音乐的基本问题及认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9-14 9:41:13     点击率:3604


 

艺心抗疫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各类文化场馆暂时闭馆

但是,文化服务不打烊

 

为继续提升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让全民真正走近艺术,普及艺术

文化馆特此推出

【艺心抗疫】系列线上推文

每日一篇

用丰富多彩的线上公共文化服务

让广大群众都可以足不出户

利用文化馆丰富的数字资源抗击疫情

宅在家中过一个平安充实的时光

快来看看吧!

 


 

今日推荐

音乐的基本问题及认识

 

法国作家雨果曾说过:“开启人类智慧的宝库有三把钥匙,一是数字、二是字母、三是音符。”世界著名的音乐家贝多芬说过: “音乐应当使人类的精神爆发出火花,音乐比一切智慧、一切哲理都具有更高的启示。”凡是有人类足迹的地方,就有音乐,音乐无所不在,音乐与人生紧密相连。

  

 

美好的音乐自古以来都被认为是培养人美优良品德的重要工具。好的音乐对陶冶人的情操、培养美好的品行修养以及树立正确的审美观等会起到起到独特的作用。

 

流行音乐是音乐种类的重要组成部分,流行音乐,根据英语Popular Music翻译过来的。按照汉语词语表面去理解,所谓流行音乐,是指那些结构短小、内容通俗、形式活泼、情感真挚,并被广大群众所喜爱,广泛传唱或欣赏,流行一时的甚至流传后世的器乐曲和歌曲。这些乐曲和歌曲,植根于大众生活的丰厚土壤之中。因此,又有"大众音乐”之称。

 

 

 

独具中国特色的,要数民族音乐了,又称中国传统民族音乐,指用中国传统乐器以独奏、合奏形式演奏的中国传统音乐。中国民族器乐的历史悠久,从西周到春秋战国时期民间流行吹笙、吹竽、鼓瑟、击筑、弹琴等器乐演奏形式,那时涌现了师涓、师旷等琴家和著名琴曲《高山》和《流水》等。秦汉时的鼓吹乐,魏晋的清商乐,隋唐时的琵琶音乐,宋代的细乐、清乐,元明时的十番锣鼓、弦索等,演奏形式丰富多样。近代的各种体裁和形式,都是传统形式的继承和发展。

 

 

 

每个人的一生都离不开音乐。而音乐在我们漫长的人生中又扮演了哪些重要的角色也许我们并不深知。音乐是打开心灵之门的金钥匙,任何工作都不象音乐那样具有开拓性和创新性音乐本身对人有着特别强的陶冶作用,它可以鼓舞人们去奋斗、去前进也可以让人们释放自己的悲伤和痛苦,从另一层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人身的一种自我保护。所以能够懂得音乐也就是更好地懂得人生。而越是美妙的旋律也就是越有意义的人生。

 

课程简介

本系列介绍了音乐的基本问题及认识,从民族音乐、流行音乐多方面讲解了音乐的基本问题。

 

 

 

教师简介

朴万里: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博士、西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师,同时也是心理医生,作家。研究方向:流行音乐中的世界民族音乐及相关文化机制研究、流行音乐产业及受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