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网上课堂

网上课堂

春雷响万物长,惊蛰时分,来文化馆探寻中国评弹之美

来源:      发布时间:2024-2-28 9:40:42     点击率:2456

春雷响万物长,惊蛰时分,来文化馆探寻中国评弹之美

在我国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老话:惊蛰节到闻雷声,震醒蛰伏越冬虫。惊蛰时,蛰虫惊醒,天气转暖,渐有春雷,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蛰”,指“藏伏”,昆虫入冬藏伏土中;“惊”指“惊醒”,天上的春雷惊醒蛰虫。所谓“春雷惊百虫”,是指惊蛰时节,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越冬的蛰虫。在古时惊蛰当日,一些地方人们有用清香、艾草,熏家中四角,以香味驱赶“蛇虫蚊鼠”和霉味,久而久之渐渐演变成惊蛰打小人驱赶霉运习俗。此外还有“蒙鼓皮”“吃梨”“祭白虎化解是非”等习俗。

惊蛰节气的标志性特征是春雷乍动、万物生机盎然,在这万物复苏的节气里,不妨来文化馆一起探寻中国评弹之美。

image.png



评弹

 

苏州评弹是苏州评话和苏州弹词的合称。评话俗称“大书”,弹词俗称“小书”,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兴盛于苏州地区。

弹唱者身着长衫、旗袍,手持三弦、琵琶,演员们以说、噱、弹、唱为基本技巧,展现着中国古老的戏曲传统。

苏州评弹,是“评话”和“弹词”的合称,以姑苏方言为特征,源起明末清初,距今四百多年。百年来,评弹以其雅俗共赏之渗透力,将中华文化所涉社会、为人、交际、进退、人文等事物潜移默化地融入当地人的精神生活。

今日我们将一同踏上一场时光之旅,在文化馆探寻中国古老而迷人的艺术传统 — 评弹。

image.png



《时光之旅与徐惠新的绝妙演绎》

 图片1.png

(扫码观看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