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网上课堂

网上课堂

鸟瞰时光:侯孝贤电影的时间美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30 10:33:31     点击率:3174

贾樟柯说侯孝贤:既有野蛮生长的活力,又有学养护身的雅致,正是那种一代宗师的面相。

 

侯孝贤,194748日出生于广东省梅州市,华语电影导演 、编剧、演员、制片人。金马电影学院发起人、院长。

 

侯孝贤童年及青春期在台湾高雄县凤山市度过,国中高中皆就读省立凤山中学(今国立凤山高级中学),在退伍后考上国立艺专电影科(今国立台湾艺术大学电影系)并顺利毕业。

 

侯孝贤在1973年踏入电影界,担任李行导演《心有千千结》的场记,借此慢慢地累积经验,1975年开始编剧第一个剧本是赖成英执导的《桃花女斗周公》,并兼任副导演。

 

图片1.png 

20117月,侯孝贤(右)和阮经天在台北市阳明山的金马奖广告外景拍摄现场(图源|视觉中国)侵删

 

1980年,侯孝贤执导第一部电影作品《就是溜溜的她》。然后在1983年,他投资拍摄《小毕的故事》,担任副导演与编剧,自此开启台湾新电影风潮。同年与另外两位导演万仁跟曾壮祥合拍的《儿子的大玩偶》,是第一部全台语发音的文艺片,开始小有名气,并且开始拍摄写实性较高的电影,例如《风柜来的人》和《冬冬的假期》。

图片2.png

《风柜来的人》剧照 (图源三联周刊)侵删


侯孝贤是台湾电影界的领袖人物之一,在艺术电影领域中,他的作品呈现出来的艺术风格好像百花深处之外的世间万象,既邻近又遥远,既熟悉又陌生。侯孝贤的电影片段里总是有很多普通生活的细枝末节,这些细节真实地来源于生活,也给予了侯孝贤电影无限的美感和吸引力,在侯孝贤专业且富有创造力的捏合和幻化之下,散发出让银幕之外的独立思想为之沉醉和动摇的魔力。

图片3.png

《童年往事》剧照(图源三联周刊)侵删


《鸟瞰时光:侯孝贤电影的时间美学》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