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非遗保护 - 南江县文化馆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乡情概况

南江县高桥乡位于南江县南部, 巴中市至通江县诺水河风景区的交通主干线上,东邻平岗乡,西接仁和乡,南连下两镇,北与石滩乡、燕山乡抵界。乡驻地高桥乡街道75号,辖黄梁、箭杆、龙潭、悬峰、五山庙、土门、岭上、三星、铜锣、元坨10个村和高桥社区,39个村民小组,2603户,9378人(2015年)。幅员面积38.2平方公里,海拔415—1212米,距南江县50千米,巴中市28千米,耕地5780.4亩,林地18892亩。地势南北高,中间低,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亚热带季风气候,2015年生产总值1.146亿元。

历史沿革

高桥乡原名神潭溪,1951年置神潭乡。因箭杆村与平岗乡铜岭村边界处,有一座长2米、宽1米、高约50米的石板桥,又名高桥。1955年箭杆村试点建立初级农业合作社取名高桥社。1958年9月破四旧暨人民公社化运动中改神潭乡为高桥人民公社,1984年置南江县高桥乡至今。


环境与资源

高桥乡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降雨量适中,宜于农、林、牧发展。地势以深丘地形为主,主要山峰有三星寨、铜铃山、苗家山。最高海拔(三星寨)1212米,最低415米(廖家坡)。水利资源丰富,1982年建成的新庙水库蓄水30万立方米,蓄水5000方以上的堰塘119口,蓄水300方以上的微水池194口。境内村组水泥路四通八达,群众岀行方便。森林覆盖率53%。农业以种植银花、核桃、蔬菜为主。


经济发展

全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6亿元(2015年),其中农业生产总值5460 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924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7856元。

农业以种植银花、核桃、蔬菜为主。种植金银花3500亩,年创收100万元,种植核桃1800亩,年产值360万元;订单疏菜1500亩,年产值300万元。养殖业以肉兔、黄羊、牲猪、小家禽为主。养殖种兔1万多只,出栏肉兔100万只,年产值2500万元;南江黄羊饲养达1.3万只,年出栏8000余只,产值1000余万元;牲猪8000余头,年产值1200余万元。劳务收入6000多万元。


社会状况

乡镇建设  现已建成商住区108亩,办公区10亩,文教卫生区30亩。过境公路3公里全是沥青路,人行道及街巷全部贴上了大理石,安装太阳能路灯80盏。管网实行全部入地。投资2500多万元对电站河、小学、二陈院、八台山四处地灾点进行了抗滑治理。投资1200多万元建修了3.4公里防洪堤,防洪标准由一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2011年9月18日窑厂坪4000多万方特大滑坡,在民政部、国土厅的支援下,河道及时进行了疏浚,滑坡治理也进行完毕。高桥社区是一个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小集镇。


文化体育  高桥乡建有综合文化站、广播站、40平米电子阅览室并配有电脑8台免费为群众开放。10个村、1个社区均建有农家书屋,种养、科技、法律、生活等类书籍齐全。各村活动室及聚居点都建有体肓锻炼设施,村活动室及初级中学、中心小学有篮球场。自2011年起,高桥乡每年召开一次“和谐杯”男子篮球运动会,邀请邻近乡镇、市县有关单位参加,现已召开了6届。

教育事业  有初级中学一所、中心小学一所、四所村小。在校中小学生900余人。

医疗卫生  乡卫生院设置床位10张,专业技术人员11人。建有村卫生室10个。  

乡内重大事件(可增加)

1931年:建立巴南联立中心小学(高桥乡中心小学前身)

1951年:置神潭乡;

1955年:箭杆村试点建立高桥初级农业合作;

1958年:高桥公社成立;

1984年:成立南江县高桥乡;

1988年:设高桥乡初级中学(与高桥乡小学分离);

2011年:7月6日发生特大洪灾;

2011年:9月18日窑长坪发生特大泥石流;


乡风民俗

烧土蚕子:农历正月十四(过小年)傍晚,人们习惯点上用柏树皮扎的火把在自已种的田地里走上一圈,而且边走边说:“你在烧啥子?我在烧土蚕子”。这意味着将要烧死自家承包田地里的一切害虫,使本年的庄稼获得好收成。

忌戊:每年立春后,一旦逢戊日这一天,不能动土、也不能动猪粪,否则就要犯“土”,影响庄稼生长,即使没有犯上“土”,你种的庄稼也会遭雀鸟吃光。从第一个戊日起,毎十天忌一次,五戊结束。

扫圈:新建猪、牛圈成功时,就要请木匠师傅或“巫师”烧香敬神,他们边用扫帚扫圈,边给主人赠些吉利话,主人将要给他们拿上“利市钱”,这就是扫圈,意味着今后主人喂的猪、牛肯吃肯长,不会生病。

动土:农村在修建房屋或其它建设,如需要取石动土的话,就要请“巫师”选择一个“黄道吉日”,先敬土神,再用锄头在取土的地方挖土三下,以示“动土”,也叫做“破土”。否则要犯“土皇”,主人将遭大难或不利。

踩梁:农村新建房屋安置屋脊正中横梁叫“上梁”,这时就要请木匠师傅踩梁。用红纸写上“紫微高照”贴在梁上,众人抬举横梁到屋脊安置妥当后,木匠掌墨师脚穿新鞋、端上五谷杂粮,在梁上边走边撒五谷杂粮、边给主人说吉利话,亲友放鞕炮,结束后主人设宴盛情款待。

禁忌:农历腊月三十日中午煮饭忌湿灶头,否则来年农忙时请人干活要下雨,同时中午吃饭忌用汤泡饭,否则来年易垮田埂。正月初一忌扫地、吹火、将洗脸水等脏水倒在外面,这样就意味着将银水(子)扫、吹、倒在外面去了。也忌吃药,新年第一天就吃药,则全年都会多病。这一天也忌用针线。女儿回娘家忌扫地、分娩。家人死在外面,无论长辈还是晚辈,忌尸体抬入堂屋。抬石头或木料时忌说“打锣”。木匠、石匠、医生等有手艺的人忌吃狗肉。

其它:腊月三十晚各家各户要用大树头烤火,树头越大来年的年猪就越大,全家围着火笼烤火守岁至正月初一零点开始放鞭炮、敬神,名曰“岀天行”,敬神后用锄头围着住宅挖一圈,嘴中念叨“挖动不忌、跘动不忌、一年四季、百无禁忌”。接着到水井里挑水或水龙头放水,直到水缸装满银水为止,方后才可上床休息。

祈神拜佛:高桥乡居民、村民都有在中堂设置神龛,上是天神榜,下是地神榜,中堂一角供奉财神、下角供奉坛神,大门上画着门神钟馗。厨房灶边墙上供奉着“灶王府君”。家中无论是发生疾病、伤亡、恶梦等,就向“神灵”、“祖宗”祈祷、许愿,希望神灵保佑逢凶化吉、遇难呈祥。有的还向远近有名的庙宇“许愿”,如疾病痊愈、坏事变好,就认为是“神灵”保佑,及时还愿,如不还愿又要反复。便是“许愿不还愿、菩萨老爷不灵验”。


乡村旅游

高桥乡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自然风光秀美宜人。域内水泥路四通八达,晴雨均能通达,是休闲康养胜地。有美丽传说的悠悠神潭河。有鬼斧神工般的巍巍八台山,有县级重点文物保护的摩岩造像,是远近闻名的佛教胜地。有山势崔巍、沟壑纵横、奇风秀石、林木茂盛、晨昏不见日月的铜铃山。有山峦督翠、松柏葱郁、野生动植物众多、名为福、禄、寿星的三星寨。有两坟之间蚂蚁垒成的拱门土门子。有划船休闲钓鱼的新庙水库。有自摘葡萄、自宰牛养的黄梁树农家乐。另有很多地方值得观览。

历史文物及重要建筑

QQ截图20171219171812.jpg

名人轶事(可做删减)

刘书福,创建江西会馆。传说,中午他在椅子上睡午眠,有千百人跪在他面前叫救命,惊醒才是一场梦,走到街上有人喊下河捉鱼,上河有人用巴豆苦葛投毒闹(毒)鱼,他马上拿出数斗黄豆分给学生家磨豆浆,从水磨滩倒入河中,鱼虾得救,从此不准任何人向河中投毒,只准钓鱼,建起刘氏养生潭,在高桥乡对面河岸岩石上雕刻“育生河”三个大字,从此百姓世代护鱼成为传统美德。相传他年迈去世,千百条鱼溯河到上游送他到箭杆山入土才散去。

刘书衿,字瑶亭,清朝考为八贡爷,封为登士郎,曾任自贡市盐运使,回乡后他德高望重尊他为族长,建修箭杆山坟亭,带领三个外侄举人写墓联立碑文。

刘发富,字礼堂,自幼习武,清朝光绪时吃粮投军在陕西,解长毛子围汉中时立特等战功,封官为总兵,官居四品,荣归还乡时,在合川白家镇官船停水码头,当地绅士白家为老母办七十大寿,秀才举人众多,专请总兵老爷到场,使他门庭生辉,是他三生有幸。只要官爷写寿扁,总爷是武官识字不多,只记得祖婆七十寿扁是寿晋古稀,提笔就写,在晋字头上多加两点,写成寿普古稀。当场秀才举人齐夸老爷典故高写得好,事后他闷闷不乐,回家先看寿扁,晋字多加上两点,悔恨在心卧床不起,被幺叔刘瑶亭知道,叫到堂前狠狠教训,从此在家习文练字,后成了文武双全的人在家对河岩上写“育生河”三个大字存留至今成为古迹。

刘发轫,字少云,自幼天资聪颖,受幺叔刘瑶亭栽培,后送成都教会学堂学习西方文化,民国初三十年代任巴中中学校长。 

刘祥琳,字震东,首届华西大学毕业,任巴中中学校长,众称他在任校风清正,校纪严明,培育出很多贤才,曾营救巴中地下共产党总领导人李雪峰脱险,一九四六年在校病故,两千师生排成四路纵队,八套锣鼓送葬到元潭。

赵其华,生于1916年,卒于1996年,1933年参加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多次立功,受过伤,后任解放军某团团长,解放后被党和政府安排在山西省太原市某工厂任领导,从此在那里安家,曾三次回家探亲,逝世后,在巴中南龛坡烈士陵园建有单独的纪念碑。

罗义才,生于1917年,卒于1999年,1933年参加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受过伤,连级干部,解放后被分配在甘肃省兰州某工厂工作。

李忠星,生于1921年,卒于1997年,1933年参加红军童子团,因战斗负伤,与部分南下红军回家,证件齐全,解放后一直享受国家老红军优抚,历任五村村长。

肖全根,1954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部队工作积极,任劳任怨,被提升为营级干部,复原后被安排在下两区任武装部长直到退休。

罗开举,1958年入伍,在部队数十年,连级干部,后在辽宁省鞍山市某看守所任所长。

岳栖鹤,1971年生,现任中国国际航空分公司党委书记(厅级);

岳晓,1951年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原二炮工程学院卫生处教授(中校军衔);

岳宁,1976年生,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大学后勤处政委(大校军衔);

岳映兵,1966年生,现任巴中市农业局局长(正处级);

雷远发,1948年生,离休(副县级);

刘青堂,1950年生,离休(副县级);

刘寿堂,1971年生,重庆师大(教授);

刘金堂,曾任南江县下两公社社长;

雷兴忠,南江县财政局工作(正科级);

岳映勇,1970年生,现任南江县高塔乡纪委书记(副科级);

岳良,1988年生,现任通江县诺江镇人武部长、副镇长(副科级);

刘新太,离休(大校军衔,红军);

岳意华,留落红军,现住甘肃玉门(大校军衔);

王正朗,曾任南江县电力公司财务股长、纪检组长(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