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非遗保护 - 南江县文化馆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北极”,古代此地有一个小名称之为“拱极庵”。清朝道光年间碑载“金鸭岗下,有左刹马”。故曰“拱极”。当时,河南少林寺伏和尚,法名戒清,云游到此,募化筹资建规模巨大的寺院,命曰“北极寺”,名延至今。北极乡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原生态资源丰富,是南江黄羊发源地,现为柏杨坪社区南江黄羊原种场。全乡有1562户4936人,其中农业户1372户4719人,实有劳动力2331 人。


位置境域

北极乡位于南江县东南部边缘,东邻通江县,南抵平岗乡,西北靠大河镇,距南江县城69公里,幅员面积40.6平方公里。


建置沿革

1952年置北极乡,1956年并入白院乡,1957年复乡,1984年成立北极乡人民政府。辖梭罗坪、芭蕉溪、中坊坪、范家山、乌龙垭5个村和1个柏杨坪社区居委会。


自然资源

北极乡地貌属四川盆地外围大巴山山地,地貌属浅切割单面山,气候四季分明。2016年,全乡有耕地6055亩,林地37542亩,草地2002亩,土壤以沙壤为主。农产品主要有水稻、玉米、小麦、洋芋、红薯、萝卜等;经济作物有油菜、魔芋等,经济特产有金银花、核桃、天麻、蚕茧、竹笋、板栗等;畜牧产品以黄羊、生猪、肉牛为主;矿产资源主要有铁、铀矿、天然气等。在那里,有优美的人文自然。北极乡是当年红军入南第一乡,是著名的南江黄羊原种场基地所在乡。四面环山、聚风藏气,环境优美,四季分明,土地肥沃。境内有数个的传统村落,丰富的红色文化,古老的桫椤树,神奇的石鹅寺,精工细雕的石碑。北极乡海拔较高,森林茂密,夏季气候宜人,是避暑的绝佳之地,被人民称之为“天然氧吧”“大自然疗养院”。


人文环境

在那里,有开明睿智勤劳朴实的乡里乡亲。北极的老百姓热情好客,您去了就会有回到家的感觉。北极的老百姓勤劳朴实,在以前条件十分恶劣的环境中,他们对生活依然充满了希望,成就了他们勤劳朴实和坚韧不拔的秉性。北极的老百姓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他们已然意示到家乡的丰厚资源,基础设施的巨大变化,国家的大好政策,特别是正处脱贫攻坚战役攻坚时期,他们正以前所未有的实干精神掀起家乡发展变化的新一轮高潮。北极的老百姓对未来更加奢求,他们再穷也不穷对孩子的教育,他们再苦也要孩子上学。他们十分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他们希望下一代走出大山,成人成才,回报家乡。这里曾出过一个全市理科状元罗佑源和一个全县理科状元徐以文。


经济发展

全乡总产值820万元,农村经济总收入150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897元。全乡粮食复种面12137亩,农作物播种面18536亩,粮食总产实现4434吨。引资300多万元,建立中坊坪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流转土地500亩,种植乌药、白芍、黄精等中药材。建成乌龙垭核桃产业片500余亩。新发展黄羊700多只,建成标准化黄羊养殖小区3处;养殖肉牛600多头、小家禽20000多只。总投资800万元,建成黄羊研发中心培训宾馆1家,建筑面积2600余平方米,户外运动场1200余平方米。


乡镇建设1.jpg

柏杨坪社区南江黄羊原种场  何贵武2016年1月拍摄


乡镇建设  

建垃圾池2余口、垃圾填埋场1处,设立垃圾箱30多个,配备垃圾清运车1辆,聘用1名专职保洁人员;联通、电信、移动网络全覆盖,基本实现户户通电话;全乡自来水普及率达95%;改建农村住房166户,建屈家山、李家湾和范家山聚居点3处。积极谋划拓展集镇建设,借助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聘请专业人员指导、组队学习典型经验、召开会议多次研究,形成了集镇建设方案,现在正在建设中。硬化了破损路面、改善了排水管网、新建了垃圾池7个,充实了清扫人员,提升了集镇形象。并于今年初规划了集镇路灯、休闲等公共设施建设,着力改善集镇环境,增加集镇吸附能力。


   文化体育   

建乡文化活动室2处,有各类图书500余册,满足了机关职工的求知欲望,也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文化,建有村(社区)标准文化活动室和农家书屋6处,建中坊坪村标准体育运动场1个,组织村民开展篮球比赛活动2次,组织乡村业余广场舞队1个,既丰富了老百姓业余文化生活,更强健了体魄,老百姓的精神面貌更加积极向上,活得更加精彩充实。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20余次,组织开展综合文化体育推进会及乡村、各单位联谊篮球赛、乒乓球等比赛活动。


教书育人 

全乡有中心小学1所、中心幼儿园1所,在校学生54人,配齐配强师资力量,有各个专业教职工16名。配有各类图书9000多册,学生用电脑6台,体育、美术、音乐器材能满足教育教学的需要,学校以“感恩奋进、立志成才”的感恩文化为校园文化特色,一路艰辛,一路激昂,追风赶月,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春华秋实。勤思乐学,创作实践,求真、向善、尚美,蔚然成风,各位园丁,雄心勃勃,再接再厉,再谱华章。


医疗卫生  

建立国家乙级乙等乡卫生院1所,配备B超、半自动生化仪、X光、心电图、全自动血球仪等医疗设备,床位10张,医务人员10名。设置村(社区)卫生室6个,配备村(社区)专职医生6名,基本上解决了老百姓就医难的问题,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知晓率达到90%,共组织因病致贫的农户到县中医院开展慢病鉴定60余人次,截止目前共为贫困户提供免费健康体检400余人次,认领并兑现了8户贫困户的微心愿,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任何困难,特别是在医疗扶贫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和赞扬。


 道路交通  

自2016年以来,乡村基础设施发生了巨大变化。公路连通了,加宽了、硬化了,畅通了。连通了北极至陈河乡公路,硬化了梭罗坪、芭蕉溪、中坊坪等村20公里通乡和环线公里,北极已成为南江到通江第二条通道的必经之地,现市级重点工程“木(旺苍县木门镇)——涪(通江县涪阳镇)”路正在建设中,建成之后北极到南江县城将缩短半小时的乘车时间,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极大方便的同时,也给北极的社会经济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将从根本上改变北极边远、贫穷、落后、闭塞的现状和面貌。

名胜古迹

石娥寺   始建于清朝咸丰年间。当地乡绅徐士杰任职兰州府尹,提议捐资修建。召来百余匠师,千多杂设,历时三年建成。寺庙以现存古庙为中心,东西南北建陪殿,四方石道连接,间以凉亭曲栏。后遭遇文革洗劫,东西南北的陪殿已荡然无存,只存正殿。后经修缮,寺庙面积近200平方米,寺前铺设680余步石阶。正殿三间,厢房左右各一间。正殿供夫子、老君、佛祖及刘备、关羽像,左侧供观音圣母,高坐蓬台,普度众生。右侧供神像若干,香火旺盛。

乌龙垭村传统村落  该村民居特色突出,古建筑类型多样,工艺及传统民居样式独特丰富,农耕文化符号齐全,整体民俗面貌颇具特色。房屋大多修建于上世纪30至50年代,拥有典型的“三合院”、“四合院”、“吊脚楼”,保留了川东北穿斗结构的民居风貌,彰显出农村特色和民俗特点。现存穿斗木结构民居160套,其中,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筑100套,明清建筑60套。村落内有规模恢弘、雕刻精美的古墓20余座,其中3座官员古墓修建于雍正、道光、同治(11年)的清州。2015年乌龙垭村成功申报为省级传统保护村落。


乌龙垭村传统村落民居2.jpg

乌龙垭村传统村落民居   何国柱2015年6月拍摄


乌龙垭村传统村落民居23.jpg

乌龙垭村墓碑(桃源五栋)  何国柱2015年6月拍摄

母子百果树(又名合家欢)  北极乡乌龙垭村有一株树龄达200多年的大白果树,胸部直径达1.25米,高约15米,在其根部,离地面1米处,长出一株小白果树,该树篼部直径达25厘米,高达8米,被人们称为母子白果树。


乌龙垭村母子白果树(又名合家欢)4.jpg

乌龙垭村母子白果树(又名合家欢)  何国柱_2015年6月拍摄 

北极乡人民政府

                                 2017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