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非遗保护 - 南江县文化馆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光雾山镇幅员面积579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8%,镇内主要河流焦家河系嘉陵江上游支流之一,呈东西走向穿境而过。光雾山镇就位于焦家河的发源地,年平均气温12.6℃,平均降雨量1290mm,无霜期达到280天,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境内四季雨量充沛、气候宜人,被誉为“天然氧吧”。 


  位置境域与建置沿革

光雾山镇位于南江县北部边缘,地处光雾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腹心,北靠陕西南郑,距历史名城汉中75公里,南距南江县城70公里,西接广元旺苍,处于川、陕、渝旅游“金三角”地带,境内交通便捷,S101省道公路穿境而过。 

  光雾山镇原名为桃园镇,是1998年撤销原桃园乡和槐树乡而成立的中心建制镇,2005年4月将玉泉、大江口、大坝、魏家坝四个国有林场部分及关坝乡石羊村大坝村民小组所属的行政区域划入,更名为光雾山镇。全镇辖8个行政村,29个村民小组,4个国有林场,总人口3428人,其中农业人口2351人。

  2005年7月成立巴中市光雾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与光雾山镇党委、合署办公。1993年光雾山景区被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1997年顺利通过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专家组的评审验收,2004年1月被评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2003年7月光雾山镇被列为四川省首批一百个重点镇之一,2003年10月,为省成功主办“中国·四川光雾山红叶节”提供了一流主会场,2003年12月,被省评为“优美小集镇”和生态功能示范区,2017年创建AAAAA景区。 


  旅游资源 

  光雾山旅游资源丰富,风景秀美。以五光十色的焦家河、韩溪河为主线,有石林成阵的燕子岩,洪荒神秘的万字格,扑朔迷离的莲花洞,云蒸霞蔚的龙架烟云等主要景点达360处之多,秀丽奇特的群峰为代表,苍翠茂密的森林植被为环境基调,集碧水翠河、秀峰怪石、峭壁幽谷、溪流瀑潭、田园山林为一体,体现出了“峰奇、石怪、谷幽、水秀、山绿”五绝,形成了“春赏山花,夏看山水,秋观红叶,冬览冰挂”的独特景观,2004年1月被国家建设部正式批准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光雾山不仅山水奇秀,而且是一座重要的文史宝库。有殷王武丁派妇好伐巴方,萧何月下追韩信到韩溪河,汉张鲁囤兵汉王台,诸葛亮秣马牟阳城,张飞扎营落旗山,唐章怀太子李贤被贬巴州的避难之所,白发魔女征服巴蜀四杰的巴山奇观,“川北民军”大本营麦子坪,宋天禧二年金兵入凤州的米仓古驿道等遗迹依稀可见。更有独具巴山民俗民居风情的文化韵味,石板屋、摞木圈、叉叉床、苞谷饭等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民风为景区增添了不少文化内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等也曾在这里战斗过,中国工农红军告别川陕苏区前夕,在这片-中留下了一支坚持战斗、名垂青史的红四方面军独立师——巴山游击队。2005年被列为全国12条红色旅游线重点区域之一。

  光雾山是一座重要的生物基因库,享有“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山区重要的生物基因库 ”之美誉,有成片的冰川时期“植物活化石”——巴山水青杠4万余亩,属世界范围内分布最集中,面积最大,原始森林保持最完好的植物活化石群。植物物种2300多种,珍稀树木达300余种,有野生动物26目,61科,195种,有25种国家级一二类珍稀保护动物和18种省级保护动物。 


  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98年建镇以来,全镇以退耕还林为依托,大力发展核桃、板栗等生态经济林,累计退耕6432.5亩,改造低产核桃树,通过改造和防病治虫,年产核桃6万斤以上,板栗10万斤以上,猕猴桃5万斤以上。着力打造南江黄羊品牌,依靠丰富的草场资源,大力发展南江黄羊,全镇黄羊饲养量达到7000余只,积极引导群众围绕旅游开办“农家乐”、农副土特产品销售等第三产业,旅游业每年给群众带来的收益达到2000元/人。全镇共有个体工商户300余家,年游客达到1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上亿元。 


  基础设施 

  光雾山镇通讯发达。建有移动基站3座,手机信号覆盖面积达90%,全面开通了光纤电视,光雾山镇交通便利,旅游接待设施完善。目前景区公路四通八达,旅游公路全部黑化。镇内有星级宾馆6家,大、小型宾馆、农家乐300余家,接待能力达上万人。 

   文化体育

镇建有文化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1个,8个村(社区)建立了文化室和图书室。建设健身场所5000平方米,组建了太极拳、秧歌、广场舞等中老年健身队伍,完善各类配套器材。

教育 

  已建成占地14.5亩,有学生教室、多媒体教室、实验室、微机室等,达到了国家教育部规定标准的中心小学一所,设立教学点3个,共有教学班15个,在校学生322人,有教职工18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


医疗卫生

镇卫生院病床12张,彩超机一台,心电图机一台,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半自动分化分析仪,电解质分析仪,尿液分析仪,X光机一台,中频治疗仪,心电监护仪,除颤仪,有卫生技术人员16人,乡卫生员16人,有农村卫生室8个,均在50平方米以上,配有专职村医,方便群众就近就医。 


经济发展 

  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立足光雾山镇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大力改善景区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加强景区生态资源环境的保护,实现旅游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把光雾山镇建成西部旅游名镇。扩大招商引资,不断加强软环境建设,使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光雾山知名度,把光雾山镇建成开放大镇。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着力发展核桃、板栗、黄羊产业,加快绿色经济发展步伐,保证农民稳步增收。构建以旅游经济为龙头,民营经济、绿色经济为载体,第三产业为主体的镇域新经济,着力打造经济强镇。 


发展目标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加快旅游名镇建设,对景区基础设施及公益设施进行全面完善,加大景区管理执法力度,保护生态资源,全面提升景区品位,成功创建光雾山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建成中国南北气候分界线上最佳山地旅游度假小镇,有步骤的指导景区农家乐提升外观形象、提高服务质量,通过以点带面,做大作强光雾山农家乐品牌,力争到2020年,全镇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达上亿元;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发展壮大核桃、板栗、黄羊为主的绿色产业,计划到2020年实现绿色经济收入1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900元的目标。继续增加对水利、教育、卫生的投入,增设医疗点、教学点,保证全镇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全面解决群众行路难、饮水难、就医难、上学难问题,推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快速发展。努力实现“旅游名镇、开放大镇、经济强镇”的发展战略目标。